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健忘症成白领高发病 五大处方帮你找回记忆力

2014-01-09 09:38:1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健忘症是一种老年病,现在却成了职场人群的高发病。近期某网站举行的“你健忘了吗?”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都市白领出现健忘的情况。从性别来说,女性多于男性。有45.56%的人表示自己“经常丢三落四”,最容易忘记的竟然是“熟人的名字”,在事情繁多、注意力不集中、疲劳、失眠等情况下特别容易忘事。缘何健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究竟是谁悄悄偷走了年轻都市白领们的“记忆”?

健忘症成白领高发病

最近,网友“一阵微风”发帖抱怨自己正饱尝“健忘”之苦。他告诉大家,他今年还不到30岁,但感到记忆力越来越差。朋友打来电话,他明知道是谁,却忽然想不起来对方的名字。有旧日同学分明与他约好聚会时间,到头来他会忘得一干二净。天天听歌还是记不住歌词,刻意去记也记不住。记英语单词刚刚看过一会就忘记,以前他大学里英语成绩非常不错,可是现在需要重新考GRE时,发现原来倒背如流的单词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就算是重复记忆,效果也是差得惊人。“不会是得了健忘症吧?”为此他很是担心。

无独有偶,深圳福田区某公司的管理人员冯先生也是如此。他告诉记者,近来他工作繁忙,每天劳累不已,不仅没有充分的时间放松,连睡眠的时间都嫌不够。结果不是忘了钥匙放在哪,就是记不得带手机出门。他还有一天搞丢过三份文件的记录。前几天,他因为丢三落四而遭到上司严厉的批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40岁出头的白领都有类似情况发生,这种健忘情况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一些30多岁的人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如常常忘了手机放哪里等。

近日一项有关“你健忘了吗?”的调查显示,投票人数共有70000多人,其中16.48%的人在50岁以上,64.15%的人在31-50岁之间,18.58%的人在19-30岁之间。有45.56%的人表示自己“经常丢三落四”,最容易忘记的竟然是“熟人的名字”。在事情繁多、注意力不集中、疲劳、失眠等情况下特别容易忘事。在出现健忘现象时,68.00%的人会置之不理,仅有31.1%的人表示会注意“自我保养”,几乎没人选择去看医生。

健忘并不同于痴呆

针对越来越多的年轻都市白领出现健忘的情况,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任力杰分析说,工作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太快,长期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中,导致部分白领身心疲惫,特别是记忆力下降。对中年白领而言,正处于家庭和工作压力最沉重的时期,此时身心容易疲劳。若用脑过度、睡眠不足,就容易患神经症,包括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等。

任力杰医师分析说,心理因素对健忘症的形成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目前到医院就诊的抑郁症患者很多就有严重的健忘症状,抑郁症存在认知障碍往往被称为“假性痴呆”。

过度吸烟、饮酒、营养物质缺乏可以引起记忆力恶化。吸烟、饮酒对记忆力造成损害是众所周知的,尤其长期大量饮酒会使记忆力严重减退,因为酒精可引起维生素B缺乏而导致威尼克脑病和科萨科夫精神病。

低血糖也能使记忆力丧失,血糖含量变动会影响脑功能和记忆力;颈椎病患者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时常头晕或头痛等症状;空气污染影响记忆力;长时间使用电脑也会导致记忆力衰退,阻碍智力的发展;过胖有损记忆力,体重超重的人会出现认知能力减低减慢、行动迟缓、痛感更加剧烈等状况;高脂肪饮食不但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可能还会损害记忆力;不当的减肥将导致记忆力下降,脑细胞中脂肪含量高达60%是维持大脑正常工作所必需的营养素。

任力杰医师强调,其实健忘和痴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而言,从40至50岁开始,人的记忆力逐渐开始衰退,这种脑组织衰老、神经功能衰退是正常生理现象。对普通中年人而言,随着年龄增长出现记忆力衰退等问题是正常现象,这种记忆障碍进展都很缓慢,表现不会很严重。很多中年白领误把记忆变差等同于老年痴呆,其实是过度担忧。

掌握找回记忆力的处方

如何预防和治疗健忘症呢?任力杰医师认为,健忘症的预防更为重要,同时寻找病因进行病因治疗往往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开出了有助找回记忆力的处方。

一、勤于用脑:“用进废退”是生物界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大脑亦是如此。勤奋的工作和学习往往可以使人的记忆力保持良好的状态。对新事物要保持浓厚的兴趣,敢于挑战。经常看新闻、电视、电影,听音乐、特别是下象棋、围棋,可以使大脑精力集中,脑细胞会处于活跃状态,从而减缓衰老。此外,适当地有意识记一些东西,如喜欢的歌词,记日记等对记忆力也很有帮助。

二、保持良好情绪: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神经系统与各器官、系统的协调统一,使机体的生理代谢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反馈性地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对提高记忆力颇有裨益。

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体育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能促进脑细胞代谢,使大脑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延缓大脑老化。

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脑中一贯存在着管理时间的神经中枢,即所谓的生物钟,工作、学习、活动、娱乐以及饮食要有一定的规律,以免造成生物钟的紊乱、失调。尤其要保证睡眠的质量和时间,睡眠使脑细胞处于抑制状态,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

从饮食方面来讲,造成记忆力低下的元凶是甜食和咸食,而多吃维生素、矿物质、纤维质丰富的蔬菜水果可以提高记忆力。银杏叶提取物可以提高大脑活力、注意力,对记忆力也有一定帮助。至于咖啡,它可以在短时间内使大脑兴奋,如果需要我们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做事,可以事先喝一杯咖啡。

五、摸索一些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对一定要记住的事情写在笔记本上或写在便条上,外出购物或出差时列一个单子,将必须处理的事情写在日历上……都是一些可取的记忆方法。另外,联想、归类都是一些良好的记忆习惯。

任力杰医师告诉大家,健忘症并不是可怕的疾病,但因为健忘而造成的忧郁、不安或自信心降低却可能带来更大的危害。我们认识了健忘症就应该正确地对待它,积极地调整自己,不要让它来困扰我们的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健忘症高发 是什么窃走你记忆力?

白领患健忘症主要表现为大白天容易头昏,夜间睡眠不好,失眠、多梦、易醒等,心理上还易出现烦躁,记忆力下降,甚至还有抑郁倾向。详细>>

找回记忆 让你告别白领健忘症

白领患健忘症主要表现为大白天容易头昏,夜间睡眠不好,失眠、多梦、易醒等,心理上还易出现烦躁,记忆力下降,甚至还有抑郁倾向。专家开出了通过……详细>>

四种疗法让你挥别白领健忘症

健忘症是一种老年病,现在却成了职场人群的高发病。专家指出,白领健忘症是神经衰弱引发的疾病,这种健忘不是记忆功能的损伤,而是神经过度疲劳出……详细>>

压力大容易健忘? 白领提高记忆力的小秘方

很多人都是年纪不大,忘性不小,健忘症正在向年轻人猛烈袭来。现在正到年底加班季,白领们正为着年底任务量和年终奖奋力一搏,熬夜通宵狂赶绩效后……详细>>

简单手指操帮你预防健忘症

你是否为了找钥匙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结果发现它却在自己手里?你是否在走出家门时突然想起煤气没关?你是否到银行取钱时却发现密码记不起来了?……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