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广场恐惧症有哪些症状和临床表现?

2013-11-20 14:09:18      家庭医生在线

广场恐惧症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甚至没有听说过。所谓广场恐惧症,其恐慌对象,并不局限于“广场”。像是人多的聚集处,例如:火车站、渡轮、公园、电影院、商场等,均有可能。究竟广场恐惧症是什么?从病理上看,它是一种精神障碍,是恐惧症的一种。

广场恐惧症患者,一般出现在人口密集处,会有情感的不良体验。像是担心、忧虑、紧张、害怕、恐惧、逃避等,都是普遍性的症状。一些广场恐惧症患者,在人多时,甚至会有身体的不适。像是头晕、头痛、恶心、反胃、呕吐、四肢冰冷等。

广场恐惧症的临床表现

(一)广场恐惧症无惊恐发作

这类患者在广场恐惧症状出现前和病程中从无惊恐发作,其主要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⒈害怕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如会场、剧院、餐馆、菜市场、百货公司等,或排队等候。

⒉害怕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如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

⒊害怕单独离家外出,或单独留在家里。

⒋害怕到空旷的场所, 如旷野、空旷的公园

当患者进入这类场所或处于这种状态便感到紧张、不安,出现明显的头昏、心悸、胸闷、出汗等植物神经反应;严重时可出现人格解体体验或晕厥。由于患者有强烈的害怕、不安全感或痛苦体验,常随之而出现回避行为。在有一次或多次类似经历后,常产生预期焦虑。每当患者遇到上述情况,便会感到焦虑紧张,极力回避或拒绝进入这类场所。在有人陪伴时,患者的恐惧可以减轻或消失。

(二)广场恐惧症有惊恐发作

有以下三种表现:

⒈广场恐惧症起病前从无惊恐发作,不在害怕的场所也无惊恐发作,只在经历害怕的场所或境遇时极度恐惧,达到惊恐发作的诊断标准。回避害怕的场所或境遇,或恐惧症状得到有效控制,惊恐发作便会停止。这种情况广场恐惧症是原发病,惊恐发作属继发反应。

⒉广场恐惧症起病前经历过一次或多次惊恐发作,害怕单独出门或单独留在家里,担心自己出现惊恐发作时无亲友在身旁救助;如果有人陪伴便可消除担心。在惊恐障碍得到有效治疗后,广场恐怖会逐渐消失。这类病例的原发病是惊恐障碍,广场恐怖为继发症状。

⒊广场恐怖和惊恐发作见于同一患者,患者既在人多拥挤的场合感到紧张不安,在一般情况下也有惊恐发作。这种情况常需分别给予适当治疗,两类症状才会消失。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场恐惧症要做哪些检查来诊断?

广场恐惧症是指患者在某些人群密集拥挤的场所如会场、商店、车站、影剧院、或密闭狭小的有限空间如密闭的车厢或电梯轿厢、机舱等处或独处一室时出……详细>>

广场恐惧症如何治疗 3招助你轻松缓解

广场恐惧症是一个很少有人了解的疾病,但少听说可不代表着它的发病率很低。在美国,约有180万成年人(18岁以上)患有广场恐惧症。详细>>

广场恐惧症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广场恐惧症是一个很少有人了解的疾病,但少听说可不代表着它的发病率很低。在美国,约有180万成年人(18岁以上)患有广场恐惧症。详细>>

广场恐惧症可采取中西医结合疗法

广场恐惧症,一个在大众中说起来有点陌生的疾病,在心理学上,被形容为严重和具渗透力的焦虑。广场恐惧症患者多是处于一些难以逃离或无法避免的场……详细>>

广场恐惧症是病因是什么?

广场恐惧症,又名广场恐怖症、恐旷症、旷野恐惧、陌生环境恐惧,是恐惧症的一种。多起病于25岁左右,35岁左右是另一发病高峰,女性多于男性。……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