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如何预防恋物症?

2013-11-15 14:33:48      家庭医生在线

恋物症属于性偏好障碍( Disorder of sexual preference)的一种。性偏好障碍原称性倒错(Paraphilia),指一系列异常的性行为,如露阴症、摩擦症、恋物症、窥阴症、异装症、性施虐或受虐症、恋兽症等。

案例一:

上周帮儿子洗衣服的时候,在他上衣口袋发现一个百货商场的收银小票,是两双丝袜,我第一反应是儿子交女朋友,回来问儿子,儿子狡辩说没有,我就把小票你给他看,他赶紧就抢了过去撕掉了。我给他班主任打电话问情况,老是说没发现儿子有什么异常。前两天给儿子整理房间,发现衣柜的一个小抽屉了放了满满一盒子丝袜。我去咨询过心理医生,说儿子可能是恋物癖。

专家提醒:预防儿童恋物癖你可以这么做:淡看孩子对安慰物的依赖行为。恋物的源头是安全感的缺失,父母最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刻意限制孩子,因为这种做法只会强化宝宝的这种行为。用充满乐趣的活动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还可以制造意外事件帮助孩子遗忘安慰物。

案例二:

今年已经读二年级的小美每天晚上睡觉都要抱着她的玩具狗,平时在家吃饭、看电视都要跟她的“爱狗”粘在一块儿,尽管玩具狗已经越来越旧、越来越烂,可小美依然不肯离手。父母开始以为她是在撒娇,但后来发现女儿的习惯竟怎么也改不掉。

专家介绍:这是因为孩子与父母沟通太少、亲热不够所致的“恋物癖”。放不下,离不开“情不自禁”。这些小“恋物癖”们从三四岁到十一二岁的都有。他们有的身边少了玩具熊就哇哇大哭,有的不嗅着浴巾就没法入睡,有的枕边少了发黄的玩具小白兔就不睡觉。

针对上述案例,儿童早期教育专家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民的住房条件也越来越好,很多家庭的孩子都被单独安排在一个房间。白天父母上班,跟孩子接触的时间少,晚上除了吃饭看电视之外也少有“亲热”,这样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沟通,使孩子缺少亲情的“滋养”,往往使一些儿童转移他们的感情投入方向,慢慢形成恋物癖好。发展下去,重者会形成孩子敏感退缩、忧郁脆弱的性格,父母应对此有所警觉。

为了防止孩子出现这样的倾向,专家建议父母增加与子女相处的时间,多用亲情和孩子沟通,一般来说不提倡过早地给孩子安排独立的“单人间”。对有此倾向的孩子,父母要增加感情投入,除了用亲情沟通外,可以多准备几个“迁移载体”,使他们无法对恋物“专情”。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谢霆锋广告化身恋鞋男 六招教你如何防治恋物癖

近日,亚洲天王谢霆锋日前接下知名女鞋的品牌创意总监,玩创意、构思不假手他人,颠覆女鞋形象,他上任后的首支广告,除赴韩拍摄耗资1500万台……详细>>

恋物癖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平时应该怎么预防?

大部分恋物癖患者在幼儿时期已经形成了,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异性有过多的好奇心,会通过异性的物体而达到性高潮,这属于心理上的变态,给身心带来……详细>>

恋物癖该如何治疗 2招帮你预防恋物癖

恋物癖患者是以某些非生命物体作为性唤起及性满足的刺激物,且以其作为屡用的偏爱的或唯一的手段。恋物对象多为女人的头发、毛绒织品、女式鞋子、……详细>>

恋物癖属性心理变态 盗窃异性贴身用品常见

恋物癖以男性居多。他们不是通过性接触达到性满足的目的,而是通过与异性穿戴或配带的物品相接触而引起性的冲动和性的满足,或同时进行手淫以达到……详细>>

儿童恋物癖源于缺乏安全感 4招教你如何应对与预防

儿童“恋物瘾”,是一种离开了某一样陪伴物就忐忑不安的行为。说到底,儿童“恋物瘾”就是一种轻微的孤独症。儿童恋物源于缺乏安全感,在家中没有……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