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有哪些 如何对待孩子的自闭症?

2013-10-17 10:20: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让孩子可以无忧无虑地成长。但是有些孩子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自闭症。自闭症的表现为:对父母无依恋、存在着人际交往障碍等。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一般都缺乏关心与爱,有些是父母过于宠溺,抑制了孩子的行为发展。当孩子患有自闭症之后,家长们会一筹莫展,那么应该如何对待自闭症呢?幼儿自闭症的表现有哪些呢?

自闭症的孩子一般有以下几种表现:

1、病态依恋某些特殊物品:孤独症患儿通常会对某些物品发生特殊的兴趣,如积木、收音机、球等,以至于达到依恋的程度。他们对这些东西爱不释手,且能在玩耍中感到满足,如将这些物品拿走,则会引起哭闹、惊慌。患儿很少参加其他儿童的游戏,一个人玩耍反而高兴,常常自得其乐。

2、刻板重复动作:患儿常坚持重复刻板的游戏模式和生活活动模式,抵抗改变,缺乏变化和想象力,如反复给玩具排队;坐的位置不能改变;东西放的地方不能改变;生活内容的顺序必须保持原样等。顽固地保持原样不变是孤独症的重要症状之一。

3、人际交往障碍:患儿常常感到特别孤独,与人缺乏交往,缺乏情感的联系,如新生儿被抱起时不与母亲贴身;7-8个月时被亲人或其他人抱起时反应无差异;患儿对父母的归来和离去无动于衷,没有依恋之情;对亲人和对生人一样,与生人在一起时,他们也不感到畏惧。该类患儿缺乏与人眼对眼的凝视,常常回避与人的对视,与周围人缺乏情感的交流。

如何对待孩子自闭症?

1、为了改善自闭症儿童的情绪调节,开始时尽可能让时间表及物理环境结构化。

对于上学的孩子,则需要老师配合,在变化以前给予提示还有10分钟、5分钟、1分钟时、,保证程序一致的日常活动如准备吃午餐或回家、,圆圈教学中固定座位,等等。

帮助孩子理解不同的情景或环境怎么会导致情绪失控。理解为什么愤怒或焦虑时会打破这个循环。找到可能导致信息超载的感觉因素听觉、视觉、触觉、平衡及运动觉、。

帮助他们识别情绪失控的信号,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策略自发暂停、生物反馈、寻求帮助等、。通过观察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身体发展如快速生长期或荷尔蒙的变化、对情绪的作用,我们能有所收获。

当与孩子讨论将来怎样避免情绪失控时,要留意所有的人都能做到的事情。避免详述过去的失败经历,纠缠过去往往会导致情绪失控。严重的情绪及情感问题需要心理健康专家的治疗。自闭症儿童通常会表现出焦虑,随着年龄的增长,还会表现出沮丧。可能需要药物及其他的一些治疗。

2、减少情绪冲动可能有些困难,但很重要,因为情绪冲动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学习和社会关系。

虽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情绪冲动行为会得到缓解,但如果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孩子会进步得更快。规则的不一致和家长对不良行为的情绪反应,都会进一步加剧孩子的情绪冲动。固定的、一致的规则和冷静的头脑是最基本的要素,甚至当不良行为是故意发生的时候。自闭症儿童需要更多的结构性行为框架,对明确的要求和可预料的结果有较好的反应。

当孩子的情绪被唤醒时,他们的冲动行为会加剧。不要关注唤醒的情绪,而要帮助孩子平静下来。当孩子能够耐心等待,或在他不耐烦时能够自我平静下来,都要给予鼓励。鼓励孩子参加那些需要等待、轮流进行、要保持持续性注意的活动,像钓鱼、滑梯,或糖果乐园等都是很好的练习。在基础游戏的计算机版如儿童纸牌游戏、中,孩子可以与计算机进行游戏。这类游戏特别容易玩,也需要等其他“游戏者”参与后再轮到自己。无人监督时,与其他孩子进行这类计算机游戏前,一般要好好练习。

当冲动行为发生时,看看孩子是否感觉超载,是否受生理因素如饥饿、渴、快速生长期、影响,或是受交流缺损影响,将来要想法避免这些因素。要记住,那些表面上像不良行为的行为并非都真的是不良行为。自闭症儿童看起来冲动,可能是因为他们错过或错误理解了视觉或听觉的社会性线索。将理解性错误与自我控制和故意的不良行为区分开来是十分重要的。

3、家庭学校对于一些自闭症儿童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自闭症儿童通常更期望取悦父母而不是别人,感觉上的分心物也相对较少。他们的社会性和学业挑战将会逐步增长,比一味强调与随便哪个孩子互动好像更接近成功。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自闭症的症状 自闭症儿童≠弱智

自闭症儿童≠弱智详细>>

自闭症测试 你的孩子有自闭症吗

自闭症测试 你的孩子有自闭症吗?自闭症一般发生在3岁之前,以男孩多见,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 ,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有奇……详细>>

什么是自闭症 盘点自闭症儿童的六大表现

尽管孤独症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但是许多患有这种神经紊乱症的孩子——通常见于三岁以前——都表现出语言障碍,与他人很难沟通,学习机能衰退以及……详细>>

幼儿自闭症的表现 详细解读自闭症的3大表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成了自闭症的青睐人群,儿童是自闭症的多发人群,现在发现不少的青少年也患有自闭症,自闭症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详细>>

你身边有自闭症儿童吗?教你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儿童自闭症(或称孤独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为常见和典……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