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症患病率高 自我治疗需摆正心态

2013-07-18 14:19:52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症可以说是人群中最常见的情绪障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人群中焦虑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3.6%-28.8%,90%的焦虑症患者在35岁以前发病,女性往往多于男性。我国缺乏全国性的焦虑症调查资料,河北、浙江等几个省的调查显示:焦虑症的患病率在5%-7%,据此估计全国约有5千万以上的焦虑症患者。

焦虑症的症状

首先说一下焦虑症的定义。焦虑是一种不愉快的、痛苦的情绪状态,同时伴有躯体方面的不舒服体验。而焦虑症就是一组以焦虑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情绪障碍,往往包含两组症状:

1、 情绪症状

患者感觉自己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紧张害怕什么呢?有些人可能会明确说出害怕的对象,也有些人可能说不清楚害怕什么,但就是觉得害怕;

2、 躯体症状

患者紧张的同时往往会伴有自主神经功能亢进的表现,像心慌、气短、口干、出汗、颤抖、面色潮红等,有时还会有濒死感,心里面难受极了,觉得自己就要死掉了,严重时还会有失控感。

焦虑症的自我治疗

对焦虑症的治疗,首先患者要摆正心态。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的作用很大,能把治疗的效果发挥到最大,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同时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应坚信自己所担心的事情是根本不存在的,经过适当的治疗,此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2、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家属、同事、组织上的关照、支持,解决好可引起焦虑的具体问题。

3、应充分认识到焦虑症不是器质性疾病,对人的生命没有直接威胁,因此病人不应有任何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

4、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调节情绪和自我控制,如心理松弛,转移注意力、排除杂念,以达到顺其自然,泰然处之的境界。

5、学会正确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的方法,增强心理防御能力。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使心情豁达开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的自我治疗:治疗焦虑症常见的四个妙招

焦虑症的症状有哪些?焦虑症的表现比较明显,一旦怀疑自己有焦虑症前兆可以试试焦虑症测试,然后根据症状进行焦虑症的自我治疗。焦虑心理如果达到……详细>>

焦虑症多发的夏季如何自我治疗?

焦虑症多发的夏季如何自我治疗?焦虑者的问题之一是他们永远生活在从来没有出现的未来,最好的办法是试着并努力将思想集中在尽可能好的现有时刻,……详细>>

焦虑症的自我治疗 两款美食可缓解焦虑症

焦虑症患者临床表现有什么?在生活中,焦虑症的症状和临床表现是治疗和预防焦虑症的关键。由于很多患者正是因为初期没有治愈,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去……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自我治疗焦虑症怎么做

生活中的我们经常出现焦虑情绪,面对太多的事情或者是因为自己心里承受能力不够,我们会紧张担心,坐立不安,甚至会发抖出汗。那么对于焦虑症的一……详细>>

经常突然流泪或患焦虑症 如何自我治疗?

焦虑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理疾病,按照患病轻重划分,可分为轻度焦虑症、中度焦虑症和重度焦虑症,其中重度焦虑症是焦虑症患病最严重的一种。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