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单亲家庭的孩子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2013-07-12 11:02:03      家庭医生在线

单亲家庭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单亲家庭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单亲家庭要注意孩子的哪些教育问题呢?

(一)自闭

家庭的破裂,仿佛是“天降横祸”,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们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因而他们遭受的打击比父母更大,而且孩子比大人敏感、脆弱,他们还不具备自我调整心理的能力,一时还难以面对家庭破损的严酷现实,因而会感到无所适从、闷闷不乐。孩子也懂得比较,他们会拿自己的现在与过去比,感到自己处境已大不如前,拿自己与健全家庭的孩子比,自感不加别人家的孩子,因而滋生出自卑的心理,做事变得胆怯,缺乏自信,缺乏进取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而且因为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家的孩子。

这些孩子由于被父母所疏远而产生抑郁,不愿与人接触,对周围的人常有戒备、厌烦的心理表现出神经过敏的症状。他们总怀疑别人会在背后议论自己家庭的缺损和父母的离异,认为别人都瞧不起自己,不愿向他人敞开自己的心扉,便自我封闭,不愿外出活动,不愿与人打交道,表现出孤独、内向的性格特征。

(二)自卑

由于一直生活在完整的家庭里,面对家庭的突然破裂,孩子无法接受眼前的现实,无法适应无父或无母的环境。孩子的心理没有成熟,他无法去体会父母们的生活,无法理解父母们的苦衷,幼小的心灵脆弱、敏感,没有自我调适的能力,一旦受到冲击,就会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特别是看到同伴们与父母亲亲热热、幸福美满地玩耍、嬉戏的时候,孩子最容易想到自己过去的生活。而现在是今非昔比,心中的悲伤、失落使得他们产生忧郁和自卑的心理,孩子们找不到自己的快乐,看不到自己的快乐在那里,于是拒绝快乐,沉浸在忧虑、悲伤中。

同时孩子这时最敏感,面对同伴们和社会的关怀,他们会过于在意,甚至发生误解,长而久之,他们将从人群之中脱离出来,进入自我封闭和孤独的空间,从而导致性格交流的极大障碍,长此以往,他们就会产生心理疾病。

(三)自责

自责表现为对个人能力和品质作出偏低的评价,从而自我责备、自我鄙视、自我轻蔑,将一切的不如意归因于自己不好,对自己所做的事抱有恐惧倾向。单亲家庭的子女有较为强烈的自卑感,他们感到自己不如别人,悲观失望。

由于对自己的评价偏低,因此他们把工作和学习的失败归因于自己的无能,产生不安、内疚、失望等消极的情绪体验,从而导致自己的整个心理失去平衡。

久而久之,他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甚至对那些稍加努力就可以完成的任务,也往往因自叹无能而轻易放弃。许多单亲家庭子女受到批评后,总认为是自己不好,在别人笑自己的时候,总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事。

(四)焦虑

对人焦虑是调查与他人接触时,对困难和失败的预感程度的指标。单亲家庭子女在他们父母亲离婚的过程中看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攻击,学习到的是讨价还价、相互敌视,因此,他们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缺乏信心,他们的监护人由于家庭缺失而引起情绪失调,极易把这种情绪带到与孩子的交往中,孩子生活在提心吊胆中,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应付家庭破碎后的家庭关系,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感到焦虑,缺乏安全感。

那么作为单亲家庭,如何才能让孩子健康发展呢?首先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指责对方,要用文明的方式解决问题。二是孩子如果已经长大到10岁以上了,父母应该对孩子讲清离婚的缘由,让孩子了解离婚后的安排,表明父母双方是永远爱孩子的。三是让孩子过一种正常的生活,不要过度包办代替,父母双方也不要争宠,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离婚后,生活没有太多变化。同时多安排一些快乐的活动,减轻孩子的忧郁,比如旅行等。不带孩子的一方要定期来看孩子,这既是法律责任,也是为了满足孩子的感情需要。

离婚以后,孩子往往生活在单一性别家庭中,尤其是跟随母亲多一些。由于母亲天生的柔弱、细腻,有可能会改变孩子的性格。离婚家庭中的孩子会感到世界失去平衡,所以要尽量保持双性教育的平衡。怎么做呢?找一些男性的亲戚或者体育教练等,保持他们对孩子的影响。如果没有,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男性比较多的活动。这是保证孩子健全人格发展的重要措施。

有的妈妈离婚后对婚姻失去信心,主观上就想和孩子过一辈子,不再结婚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出息和孝顺,自己的牺牲也就值了。如果全部的生活就是为了子女,那么不难想象,孩子的身上会背负怎样的压力。那些因为父母期望过高,不堪重负而出走、轻生的孩子,应该给世人一个惨痛的警醒。实际上,我认为妈妈再婚才是对孩子更深的爱,否则给孩子的精神压力太大了。

我觉得应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第二次婚姻。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父母的再婚问题在教育孩子上是挑战。父母要用心思考,考虑孩子是否能接受,要和新的配偶一起考虑有关孩子的问题,用适当的方式和孩子讨论。实际上孩子本能上一般是不愿接受继父母的,很担心这个人不好。在这种情况下要和孩子沟通,不要太匆忙,让孩子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

父母离婚后,孩子和妈妈都容易减少社交活动,这对孩子发展不利,是吧?现在,父母要有这种意识,孩子要在群体中生活,要在实践中生活。比如旅行活动,借个孩子一起去旅行,几个家庭合作等,都是好方法。应当为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保持孩子社交的丰富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亲家庭孩子的教育 5招预防单亲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单亲家庭与父母双全的家庭不同。单亲家庭的儿童同父母双全家庭的儿童相比,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教育单亲家庭的儿童,除了用一般的教育方法之外,还……详细>>

单亲家庭孩子容易患上心理问题

现在的离婚率,与从前相比,大大地提高了,出现了很多的单亲家庭。有相当多的单亲父母与孩子相依为命,自然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详细>>

单亲孩子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对于单亲孩子,相对特殊的家庭模式让他们的心灵更加脆弱,正如只有一个翅膀的天使, 想飞却飞不高,“单翼天使”的称呼由此得来。对于这些孩子,……详细>>

单亲家庭孩子心理 常见4种问题

家庭的破裂,仿佛是“天降横祸”,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们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详细>>

单亲家庭的女孩心理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都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那么,这些孩子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呢?今天我们就跟微微健康网的小编一起来盘点一下。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