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幸福要自己争取 不要等幸福来敲门

2013-06-28 10:58:58  来源:《每天读点幸福心理学》    家庭医生在线

谈起追求幸福,我想起一部非常经典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这是一部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电影,人物的原型就是美国赫赫有名的黑人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

克里斯·加德纳是美国一个普通的骨密度扫描仪黑人推销员,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到所在城市的各大医院去推销自己的产品。他的妻子,也是一位黑人,在一家工厂作女工。他们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儿子。全家靠着加德纳推销的费用和妻子做工的微博收入,勉强的艰难度日。

加德纳所推销的产品实用性并不大,医院购买这个的成本也有些大,所以加德纳的推销业绩并不好。加德纳希望能够换一份稳定点或者收入高一些的工作,但是由于他自己没有念多少书,在那个人才济济的城市里重新找到一份工作非常难。

即便是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加德纳对数字有着绝对的敏感和天赋,也正是因为自己对数字的敏感,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加德纳看到了一份招收证券经纪人的工作。这个工作不要求文凭、专业,加德纳决心试一试。不过被正式录用前需要先免费实习6个月,并且最后只选一个实习生留下。这对于加德纳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毕竟自己还有一个家庭要养活。无奈之下加德纳一边做实习生,一边继续推销自己的骨密度仪。期间自己的妻子忍不住困苦离家出走去了纽约,他带着儿子去教堂济食。

即便是如此紧张、困苦的生活,加德纳还是非常乐观。正如他对自己儿子说的一样“幸福是要自己去争取的”,皇天不负有心人,加德纳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出色的业绩终于成功的留在了这家公司,并且后来创办了自己的投资公司,成为美国乃至世界赫赫有名的投资专家。

这部电影的英文原名叫做《ThePursuitofHappyness》,pursuit就是追求的意思,正是主人公加德纳对于幸福的主动追求,才让幸福光临了他。

人们时常抱怨自己不幸福,很大原因就是人们没有去主动敲响幸福的大门,而是习惯性地等着幸福来敲门。一个人要是想看到幸福,他或她得自己去敲响幸福的门。难不成你要找我,还得我打车去你家,去敲你的门?

幸福虽然不是什么权势人物,但也不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没有尊严的角色。你要与幸福产生互动,你得自己主动展开行动。你得走到幸福门口,伸出你高贵的手,按一按幸福的门铃。

虽然幸福是我们身边唾手可得的东西,但这绝不是说我们张嘴伸手,等着幸福自己来敲门。那些散落在一个人周围的可以带来“幸福感”的东西,不能期望他们自己蹦出来,得要依靠人自己主动出击。

所谓为了幸福而努力并不是说幸福是多难的事情,一定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努力”所指的是要努力珍惜身边任何一个,哪怕是极其微小的可以让你得到幸福的可能。当一个人真的可以完全生活在当下的真实世界中,能看到那些所有会让他或她感觉到轻松愉悦的东西,他或她如何不幸福。

本文出自《每天读点幸福心理学》,为出版社合作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幸福不是有钱人的专利 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幸福

幸福跟拥有金钱的多少,权利的大小都没有什么必定的相关关系。只要存于世,有争取幸福的想法和行动,每个人都有得到幸福的权利。详细>>

幸福由你自己决定

详细>>

我们为什么要幸福?不可忽视的幸福准则

你希望自己一生轰轰烈烈,她希望自己一生平平淡淡,我希望自己一生多子多福,他希望自己一生福禄功名。我们各自对人生有迥异的期许,不过纵使这期……详细>>

幸福不是奢侈品 它一直都在

很多人对于“幸福”是麻木的,他们觉得幸福是奢侈品,对生活的要求很低,仅仅是“谋生计”。这不单单是那些为解决温饱而奔波的人群,绝大部分的,……详细>>

幸福需要热情和乐观保驾护航

人活在世界上总会有艰难时期,允许自己有一刻的灰心丧气、意志消沉。但之后的人生道路就需要热情和乐观来保驾护航。别把事情想的太复杂,也别把自……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