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文身
挂号科室:纹绣 同类疾病:

揭秘90后心理特征:淘、秀、晒

2013-06-09 12:01:37  来源:蓝心网    转载

90后的上传内容并不是那些所谓的特殊经验,而更多是倾向于一些日常生活的内容。

“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近日联合发布了《生活者“动”察2013》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在全面解读90后的行为特征和心理洞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漩”这一概念。

本次研究主要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70后、80后、90后群体展开了一系列有关他们生活意识与行为特征的调查,样本总数为5400人,进行“年轻人意识行为变化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70后的心理特点是“求、享、耀”,90后的心理特点是“淘、秀、晒”。

“淘”——“就算两个人一起去咖啡店,也会分别自顾自看手机”、“热爱网上购物,大量的网购商品快递到办公室”……这些行为都显示90后的“寻找信息或商品的行为”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关于如何搜集信息的项目中,研究认为,70后更倾向于“高效地寻找大多数人所认同的东西”,90后是“随时随地广泛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相对于70后的“求”,命名为“淘”。

“秀”—— 秀文身、将自拍照上传至网上、装饰手机外壳……从这些行为中可以看出,90后“自我表现行为”的变化。调查发现,在“自我表现行为”的趋势方面,与70后“将买来的东西直接使用,用现有事物来表现自我”相比,90后则倾向于“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物品进行改造,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表现自我”。相对于70后的全盘接受的“享”,90后的特征可称之为“秀”。

“晒”——调查数据显示,90后有将近半数的人在“每天”使用微博。有将近四成的90后发表过微小说或者微电影。70后在信息发布方面是“将自己的经历或生活习惯传递给朋友”,而90后则倾向于“将自己的‘风格’展现给大家看”。90后的上传内容并不是那些所谓的特殊经验,而更多是倾向于一些日常生活的内容。从中可以了解到,他们内心拥有渴望展示“全部自我”的一种欲望。相对于70后的“耀”,将90后的“信息传递行为”新特征概括为“晒”。

90后的“创漩”

基于以上分析认为,在90后的全新生活行为变化趋势的背后,存在着一种欲求——“渴望投入自身,寻求精神上的共鸣。想感染和凝聚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人。也希望在此过程中能提升自身的存在感。”也就是“通过与他人的互动效应来伸张自身的欲求”。研究人员将这一欲求称之为“创漩”,90后中有六成以上的人正在进行“创漩”。

尽管“创漩”是90后的典型心理特征,但调查者预测,“创漩”今后势必会扩大到各个年龄层。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0后的恋爱心理特征有哪些?

90后一般多出问题少年,特别是恋爱心理有自己的一套理论,那天小编就给大家总结了一套90后的恋爱心理学,让你准备对待你的90后女友,拥有一……详细>>

6种心理特征让你的意志更坚定

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理想,自觉地确定自我的理想目标,并支配自己的行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的心理过程,就是意志。详细>>

性病患者的心理特征

性病主要是指由性接触传播的疾病。一旦确诊就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产生相应的心理应激。正常的心理应激是机体达到完好状态的一种反应,……详细>>

大学生的常见心理特征?家长一定要多了解

大学生属于年轻人的阶段,由于他们还没真正踏入社会,所以对于未来有很多的憧憬。他们这时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大学生的心理现象是多……详细>>

日常生活的心理分析 6种打招呼方式看出你的心理特征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打招呼的方式。有的人喜欢点头示意,有的人喜欢热情拥抱等等。但是,其实不同的打招呼方式也能反映出你的心理特征。想了解自己……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