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小伙打个喷嚏竟腰痛到动不了?医生用“一针”马上缓解

2021-04-22 10:47:08      

当代年轻人多少都有些腰痛的“小毛病”,一般休息下都会有所好转,很多人也不放在心上,但是没想到一个喷嚏也能导致腰痛到动不了?!不仅如此,久坐起身、弯腰拾物……都可能导致腰痛到怀疑人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31岁IT猛男一个喷嚏就腰痛到直流泪!几天未见好转

最近广州的天气忽冷忽热,31岁的阿强是个高大强壮的IT猛男,也犯起了鼻炎,整天打喷嚏流鼻水。前阵子去扫墓时被香火熏了一下,这一熏可不得了,阿强鼻子一痒,狠狠弯腰打了个喷嚏,只听腰部“咔”的一声,腰竟然不能随意动了!轻轻一动,就疼得要命。

阿强在家躺了几天,吃了止痛药、贴了民间膏药,还用妈妈常用的“神灯”照了照。要说以前阿强也有过腰疼,但都是贴贴膏药、休息下就好了,但这一次的疼痛来得突然,去得也慢,几天下来一点好转都没有,睡觉转个身都痛得眼流直流。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猛一弯腰导致腰椎小关节紊乱!医生“一针”疼痛立缓

疼痛难耐,在家人的陪同下,阿强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就诊。

一进诊室,阿强便急忙向医生“呼救”:“医生,帮我看看怎么回事?我现在连坐个车都胆战心惊!刚才坐车来的时候,路上有个沙井盖,车开过去颠了一下,疼得我“哎哟哎哟”直叫!”

接诊的宫庆娟主任医师一边安抚阿强,一边详细询问了阿强的日常生活。原来阿强从事的IT工作平常十分忙碌,每天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走动,业余时间更是疏于运动锻炼,最多偶尔跑一下步、骑一下车。平时腰部也有痛感,但都是休息一下就好转,也没太在意。没想到这次一个喷嚏,居然痛到怀疑人生!

阿壮的腰椎X线检查结果显示未发生骨折或椎体滑脱,配合体格检查,宫医生判断:阿强平时便有慢性腰痛,而这次的剧烈腰痛是由于打喷嚏时腰猛地用力下弯,导致了腰椎小关节紊乱综合征。

“小关节紊乱往往发病突然,患者一般有慢性腰腿痛史,不小心扭了下腰、忽地弯腰起身等,就可能发生小关节紊乱,常表现为剧烈疼痛。”宫医生介绍道,“别担心,‘一针’就可以缓解你的腰痛了!”

结合阿强的病情,宫医生为阿强进行了腰椎小关节臭氧注射治疗。

(宫庆娟主任医师为阿强行超声引导下腰椎小关节臭氧注射治疗)

宫医生在超声下准确找到阿强受累的腰椎小关节,穿刺到靶点后,注入少量局麻药,再注入消炎及抗氧化的臭氧,快速精准地消除了无菌性炎症。

腰椎小关节臭氧注射治疗小关节紊乱,效果往往立竿见影。上治疗床时,阿强腰痛得动不了,是被4位医护人员抬上床的,短短几分钟的治疗结束后,他自己就能起身下床了。宫医生嘱咐阿强回家后务必卧床休息。两天后,阿强特意回来门诊,欣喜地告诉宫医生,他的腰基本不痛了!

慢性腰腿疼痛别大意,久坐忽起身可致腰椎剧烈疼痛

说起腰痛,大部分人都经历过,尤其现代都市人长期伏案工作,久坐不动,加上业余时间缺乏体育锻炼,腰痛更加普遍。

虽说都是“腰痛”,但引起腰痛的疾病却有很多种,不能一以概之,例如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腰椎小关节紊乱,听起来没那么熟悉,但其实它也是一种常见病。

小关节的术语叫做关节突关节。在人体脊柱的上下、左右都有小关节,它是由上位椎骨的下关节突关节面与下位椎骨的上关节突关节面构成的关节。左右各一个。关节面覆盖一层透明软骨,软骨游离缘附着关节囊,关节囊薄而松,从而对脊柱运动起一定的调节和限制作用。腰椎小关节面的排列则为半额状位及半矢状位,其横切面近似弧形,对伸屈、侧屈及旋转均较灵活。因为腰骶部活动范围较大,所以腰骶小关节亦较松弛,更容易发生小关节紊乱。

小关节紊乱的特点是突然发作,尤其在体位发生变化的时候,例如咳嗽、弯腰拾物、抬重物或久坐起身,当然不是每一次都会发生。一般患者都有慢性腰腿痛史。小关节紊乱往往发病急,且疼痛剧烈,患者屈身侧卧,肌肉紧张,不敢动,生怕别人触碰或搬动,脊柱任何的活动,包括咳嗽、震动都会使疼痛加重。由于疼痛,腰肌呈保护性肌痉挛,腰椎变平或稍后凸或略有侧凸,疼痛部位不明确,腰部活动明显受限,翻身起床困难。本病主要以腰痛为主,基本不会出现腿部放射痛。

发生小关节紊乱应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注射疗法立竿见影

如果发生了小关节紊乱怎么办?在腰椎没有严重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急性期以冰敷为主,减轻水肿,并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其中最核心的治疗就是卧床休息2-3天!

72小时急性期后可以做一些局部理疗,比如热敷、超激光照射等,也可以做中医正骨或康复治疗。而上文阿强所采用的小关节注射治疗,是治疗小关节紊乱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治疗过程仅需几分钟,便可直接命中靶点,加快康复进程,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要注意小关节紊乱不是简单的“腰痛”,应当引起重视,适宜卧床休息的同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然可能白受罪,甚至加重病情。

腰背锻炼适合躺/趴做,科学运动方能预防腰椎疾病

预防腰痛,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学锻炼,做好腰椎保健。有人说:“我有锻炼啊,每天都跑步、骑车,怎么还是会腰痛?”实际上,腰背部核心肌群的锻炼一般都是要躺着做或趴着做。其中游泳是最佳的锻炼方法,既可以训练核心肌群,又可以增强心肺功能!

此外,还有“四足支撑”!做这个动作的要点在于收紧腹部、膝盖抬离地面,手臂、身体、大腿、膝盖之间形成直角。注意维持这个姿势30s,每次可做2-3组,每天1-2次。注意做的过程中不要有疼痛感,衡量好自己的耐受程度。

公认的核心锻炼动作“平板支撑”也是很好的选择!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如果平板支撑强度太大,可以选择“跪姿平板支撑”,待肌肉力量增强后再做平板支撑。

(责任编辑: 通讯员: 林楚妍 朱一艺 许咏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吹空调后手疼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再下机也会通过吹空调的方式来降低体温,虽然一时爽,但是没有做好保暖工作的话,可能会引起关节的疼痛感,尤其是手部疼痛更加明显。详细>>

左胳膊疼抬不起来是什么原因?右胳膊里面疼是怎么回事?

胳膊是人进行日常活动的重要部位,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动作都需要由胳膊完成,因此很容易出现手臂的损伤,造成胳膊疼痛。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详细>>

老年人几岁后就不能“恩爱”了呢?注意这三点,时间比你想象的要晚

人在衰老之后,身体的各项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退化,性欲和性能力也会逐渐减弱,直至不再进行性生活。其实,老年人适当的“恩爱”对身体以……详细>>

老艺术家突遭疾病侵袭,医院多科室合作,患者三个月病情好转

“去年一年共进出医院20多次,为了住院,到处求人,太苦了,全家人都要崩溃了。幸好有朋友推荐了祈福医院,这几个月病情稳定下来了,我的心也安……详细>>

头疼千万不要忽视,可能是这8种慢性疾病引起的!

很多人都有过头疼的经历,虽然头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往往会让人们忽视,希望大家可以重视起这种疾病,原因是它可能提示身体存在某些疾病……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