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冬季跑步耳朵疼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个原因!

2020-01-11 08:21:00      

跑步属于简单的有氧运动,不会受到时间和器械限制,随时随地可进行。可是部分人冬季跑步时耳朵有明显疼痛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冬季跑步耳朵疼痛是怎么回事?

1、受到冷空气刺激

冬季跑步时可吸入大量冷空气,身体温度比外界空气高,会对喉咙带来刺激,而引起喉咙疼痛和瘙痒。喉咙不适时可通过咽喉管牵扯到耳朵,引起耳朵疼痛。呼吸时半张开口腔,嘴巴微微张开,舌头上提,让冷空气经过牙缝吸入,这让冷空气有加温过程。另外运动时可戴上运动口罩,避免吸入冷空气。

2、运动强度过大

跑步运动强度过大,当超出自身负荷范围时,各个器官会有各种不适感,对耳后神经带来压迫而引起耳朵疼痛,要根据自身情况掌握跑步速度和频率。

3、耳朵冻伤

耳朵非常脆弱,易冻伤。若跑步速度过快时寒风对耳朵带来很大伤害,从而引起耳痛。另外跑步速度过快也会让风进入耳朵中,对耳膜和耳朵带来刺激,引起疼痛。可用双手掌对耳廓轻轻按摩,切不可用力揉搓,也可涂抹适量生姜汁达到杀菌消炎功效。若有严重冻伤要选择正规医院治疗,跑步时尽量戴上耳罩或头巾保护耳朵。

4、缺乏锻炼

平时很少运动,突然进行剧烈跑步,身体器官不能一时适应,再加上跑步时会出现呼吸急促和不流畅,导致气压压向耳孔,引起耳朵疼痛。跑步时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等身体适应之后耳朵疼痛问题就能缓解,多参加户外活动,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

5、缺氧

跑步时需消耗氧气,错误的呼吸方式会让体内营养供应不足,引起呼吸急促以及不顺畅,导致体内缺氧。当缺氧时气压会对耳膜带来压迫,增加耳膜内外压力,引起耳朵疼痛。平时跑步时要调整好呼吸,尽量用鼻子呼吸。可通过咀嚼口香糖或吞咽口水的方式来缓解耳膜内外差所引起的耳朵疼痛。

6、中耳炎

当患有咽炎或中耳炎时,跑步时血液循环速度加快而加剧耳朵疼痛,要及时选择正规医院,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来缓解耳朵疼痛问题。

温馨提示

跑步时尽量不要戴着耳机听歌,因为耳朵毛细血管分布丰富,长时间戴耳机听歌会对局部带来挤压,引起血液不流畅,导致血管胀痛而引起耳朵疼痛肿胀。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跑步时为什么耳朵疼痛?教你3招来应对!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帮助燃烧脂肪,提高基础代谢率,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但是部分人去跑步时出现耳朵疼痛的问题,不要大意,有可能……详细>>

为什么会耳朵疼?耳朵疼的缓解方法

有时我们会感到耳朵疼,这是怎么回事呢?耳朵疼有时是某些疾病所造成的,必须要引起重视。耳朵疼有没有什么缓解的方法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这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生活中可能会有人出现耳朵疼的问题,这种情况就需要注意一下,耳朵痛一般都是疾病引起的,可能需要药物进行治疗。耳朵是听力的主要场所,一定要注……详细>>

孩子耳朵进水疼痛怎么办?教你5招来缓解疼痛!

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喜欢游泳或者待在浴盆里面,这样降低身体上的温度,但如果没有留意的话,脏水有可能会进入耳朵里面,从而引起耳部疼痛,当孩……详细>>

忽然出现耳朵疼痛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4个因素在作怪!

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忽然间耳朵疼痛难忍,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耳朵忽然间出现剧烈的疼痛。剧烈疼痛的出现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