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脚跟针扎样疼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种原因!

2019-12-20 08:52:38      

一部分人群走路的时候脚根有疼痛感,尤其是走路越多,疼痛感越剧烈,有可能是患有骨刺或者足跟受到了损伤,引起脚跟针扎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脚跟针扎疼痛是怎么回事?

1、脂肪垫萎缩

在脚后跟部位分布大量脂肪,形成了一层纤维垫,保护了脚跟骨质,防止受到磨损。当脚底脂肪垫发生萎缩时会减弱缓冲以及防止摩擦作用,让局部受到损伤,从而引起针扎样的疼痛感。

2、过度疲劳

脚底的肌肉腱膜维持正常脚弓,加强了弹跳作用,同时也能缓冲震荡带来的伤害。长时间站立、行走或者过度负重会让脚底筋膜、韧带以及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造成肌肉腱膜劳损,容易引起局部无菌性炎症,导致脚跟疼痛。

3、骨刺

骨刺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去医院做X线检查能发现根骨结节有大量的骨刺。因为隆起的骨刺会对局部软组织带来摩擦和劳损,久而久之产生无菌性炎症,让脚跟有针扎一样的疼痛。局部炎症反应越重,疼痛程度越剧烈。

4、足跟受到了损伤

当足根部的局部受到外伤时会引起疼痛,比如跌打损伤、足跟骨折或者骨裂等,不仅会引起脚跟疼痛,同时伴随着压痛感、肿胀以及行走变得困难。

5、韧带发炎

因为脚底的韧带和跟骨底端相连,当走路时牵拉力会集中在跟骨下面韧带上的某个区域里,反反复复的摩擦牵拉会引起骨骼和韧带结合部位的发炎,让脚后跟有针刺样的疼痛。

6、穿着鞋子不合适

因为脚部的骨骼、韧带以及肌肉需要承受着体重,所以鞋子需充分地支持足弓,让脚掌均匀受力,才能让韧带得到适当的放松。长时间穿硬底鞋或者高跟鞋,不能支持足弓,从而让脚跟有针扎样的疼痛。

温馨提示

以上6种因素会引起脚跟针扎样的疼痛感,根据脚的大小选择舒适的鞋子,不能长时间的站着或者坐着,也不能过度行走。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热水泡脚同时配合按摩,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了疼痛感。疼痛期间尽量不要穿高跟鞋或者硬底的鞋子,多注意休息。若是因为骨刺或者韧带发炎所引起的,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跟针扎样疼的原因 脚跟针扎样疼 脚跟

头疼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7个原因造成的?

有时在上班或者是睡觉的时候,会突然出现头疼的现象,让人感觉担心、焦虑,那么造成头疼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具体的内容吧。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病在作怪!

我们所说的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直肠周围以及肛门内会有疼痛感,肛门疼痛的病因所带来的疼痛感也会有很大差异,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肛门疼痛呢。详细>>

小腿疼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小腿疼痛主要是指膝盖以下、脚踝以上的部位由于某种因素而出现疼痛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太在意,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因……详细>>

睡醒后腰疼的起不了床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腰疼是比较常见的,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的腰疼的折磨,非常影响正常的工作和性生活。腰疼严重的甚至无法正常的行走,给人的心里也带来很大的负担……详细>>

身体的不同部位出现疼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感觉到自己的手脚、腰部、背部等部位会有疼痛的感觉,要是排除了外伤的情况的话,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了,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