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产后头痛是什么原因?可能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11-15 08:29:42      

生孩子时会大伤元气,女性的身体变得异常虚弱,容易出现多种不适感。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会出现头痛,甚至影响到睡眠质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完孩子后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1、麻醉或者荷尔蒙发生改变

生孩子时若选择无痛分娩技术,通过分娩阵痛来帮助顺产或者做过脊椎穿刺,会引起产后头晕以及头痛等,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可缓解,不必太担心。另外女性生完孩子后,体内的荷尔蒙分泌水平发生了很大改变,只要身体适应了内分泌改变后,头痛问题也会缓解。

2、血瘀引起的

生完孩子后恶露排出速度比较慢会引起淤血上冲,全身血液运行不通畅,血液淤堵在大脑部位所引起的头痛,患者头部会出现针扎样的疼痛感,同时伴随着小腹部胀痛,恶露排出不顺畅,舌苔薄而且颜色发紫。

3、血虚

生孩子的时候势必会失去大量的血液,从而引起气血不足,大脑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养而引发头痛。患者不仅会引起头痛,同时伴随着全身无力,脸部发黄,心悸、头痛头晕,舌苔淡薄。

4、寒邪入侵

生完孩子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会让寒气入侵脑部,从而引起头痛。只要暖和之后疼痛感就会减轻,同时伴随着恶露少恶露颜色发紫发暗。

产后头痛怎么办?

疼痛发作时应该选择安静并且温馨的房间中休息,休息时尽量拉上窗帘,休息半个小时就能够缓解。另外也可以对太阳穴部位进行按摩,使用左右手的食指对太阳穴部位不停的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也可以打坐冥想或者听听轻音乐,练习瑜伽来转移注意力。除此之外头痛发作时也可以使用纱布缠在太阳穴部位,力度要适中,能够抑制血管扩张,缓解了疼痛情况。

温馨提示

生孩子时尽量缩短生产的时间,这样能够减少失血量。坐月子期间要注意身体的保暖方式,让寒气入侵身体,保证有充足的睡眠,调节好情绪,不能让精神过于压抑。也不能长时间躺在床上,应该多进行户外活动,能升高血液中氧气含量,为大脑提供充足的营养和血液。另外要重视饮食上的调养,多吃一些高营养的食物比如大米粥蛋类枸杞子,桂圆苹果等具有补气血以及清热养阴的功效,促进了身体恢复。产后一个星期内不能吃粘滞及肥腻的食物比如荔枝辣椒或者花椒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头痛的应对 产后头痛的原因 头痛

产后头痛四大原因 6招帮你轻松解决

  产后坐月子期间,常出现各类身体不适,产后头痛就是其中之一。产后头痛会让新妈妈非常难受,影响生活和哺乳,对于产后恢复也非常不利。那么,……详细>>

经常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偏头痛这个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会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或者缺乏午睡等导致偏头痛。其实偏头痛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只要了解清楚自己的……详细>>

总是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因为吃了这些东西

偏头痛是一种可能反复发作的搏动性头痛,是属于头痛的其中一种类型。不过同样是偏头痛,症状也有所不同,在比较严重就医时要尽量描述清楚自己的感……详细>>

骨头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几个原因很容易被忽视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人都会出现腰腿疼痛的情况。但是有的时候是骨头疼,有的时候是肌肉酸痛,这时候必须加以区分。骨头痛是一种特别让人受折磨的……详细>>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紧张性头痛?

随着繁重的学习和工作压力的增加,情绪异常以及睡眠不足,导致人们很容易产生紧张性头痛。而紧张性头痛具体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都与身体的哪些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