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痛风发作时应该要怎么缓解?

2019-06-25 08:23:05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疼痛难忍,患者除了按时服用药物之外,也应该积极的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缓解疼痛感来提高生活质量,防止影响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

痛风发作时应该要怎么缓解?

1、对局部冷敷或者把下肢抬高

痛风发作时应该把冰袋或者冷毛巾冷敷在疼痛的关节部位30分钟左右,这样能够减轻局部的炎症以及疼痛感。千万不能使用热水泡脚也不能热敷,温度上升时会加重炎性反应以及水肿,让疼痛感变得更加剧烈。当痛风发作时会有明显的水肿,此时可以把下肢抬高来减轻水肿问题,睡觉时采取头低脚高的姿势,可以在脚下放一个枕头,每次下床活动时要减少站立的时间。

2、学会转移注意力

痛风发作时不能把所有的思想全部集中在关节上,不然会越来越难受,可以尝试着转移注意力,比如看一看喜剧、听音乐或者和朋友聊聊天。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量,多喝水才能够多排尿,把体内多余的尿酸排出体外,缓解了疼痛感。淡茶水或者白开水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也可以选择低热量以及偏碱性的苏打水。期间不能喝酒,因为酒精会升高尿酸加剧了疼痛感。避免吃一些高嘌呤的食物,比如菠菜、动物肝脏以及浓鸡汤等。

3、保持适度的运动

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保持规律的运动,比如散步或者太极拳等不能做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产生大量的乳酸,抑制了肾小管排泄尿酸的功能,升高了血液中的尿酸值。另外出汗过多的话也会下降血容量以及尿量,从而加剧疼痛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远离寒冷潮湿的环境,防止关节受到损伤。要积极的防止高血脂,高血脂不仅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也会引起代谢障碍,影响了尿酸排泄,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

温馨提示

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能够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一旦出现不适应该及时选择药物来降低血尿酸,防止出现并发症。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水量,喝水能够促进排尿和尿酸的排出,多吃一些低嘌呤的食物,比如苏打饼干、绿叶蔬菜水果、奶类以及西红柿和胡萝卜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应对措施 痛风的缓解措施 痛风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不妨试试这几个方法缓解

痛风,一种比较常见的代谢功能失调疾病,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身体的尿酸比较高而导致痛风的发生,痛风在出现后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详细>>

痛风发作4大原因 疼起来要人命

  痛风又称“高尿酸血症”,属于关节炎一种。痛风痛在关节,病在全身,严重者可造成关节畸形、僵硬、导致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等危害。因此,及时……详细>>

痛风发作时疼痛难忍,4种方法帮你减轻疼痛!

痛风一般是在半夜发作,患者的手指、脚趾或者脚会有明显的疼痛感,疼痛部位红肿发热而且疼痛的关节非常敏感,关节活动受到限制,等疼痛缓解之后皮……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会出现脚痛?怎么缓解脚痛?

脚是身体循环的末端,下肢的软骨和组织血管非常的少而且血液循环差,容易让大量的尿酸在脚部沉积,所以痛风患者容易出现脚部疼痛的问题。详细>>

痛风的疼痛都有哪些特点?应该如何辨别?

说起痛风,很多人会想到疼痛。确实痛风在发生时会导致脚关节炎的发生,会让脚趾出现剧烈疼痛的现象。而也正是这个现象让很多人在出现脚部疼痛时都……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