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运动后为什么会浑身酸痛?要怎么缓解酸痛呢?

2019-03-25 08:54:17      

相信有很多朋友都会有着这样的经历,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运动,突然间就做了大量的运动,比如较长时间的跑步或是打球,然后第二天或是第三天的时候,就会出现腿部酸软或全身酸痛的情况,这时候可能下个楼梯都要用尽积攒已久的勇气~

为什么在运动过后,身体会出现酸痛的情况呢?这会不会是说明自己的身体有问题啊?别着急,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运动后身体酸痛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大量的运动过后,身体出现了酸痛的情况是正常的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是身体里面的乳酸堆积而导致的,当乳酸堆积到了一定的程度,随后就会出现全身酸痛的情况了。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朱立军医师表示:在运动健身过后的肌肉酸痛分为两种, 有急性的,还有一种是慢性的,也被称为迟发性。急性的肌肉酸痛常表现为在运动后的几个小时之内就开始酸痛了,慢性的肌肉酸痛往往在运动过后的2-3天才会有酸痛的感觉,这是因为在运动的时候对肌肉造成了一定的损伤,不过不用害怕,运动本身特别是一些针对性的力量训会对肌肉有轻微的拉伤,相反,如果没有出现肌肉轻微拉伤的话,就说明运动量不足了。

因此,运动后的身体酸痛对健康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要注意区分酸痛和肌肉拉伤,肌肉拉伤的痛感会更加强烈,并且也比较难恢复,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才比较好。

在长时间没有运动之后,再进行运动,出现酸痛的情况往往都是无法避免的,要怎么样才能很好的缓解酸痛的感觉呢?

做好下面4点可以很好的帮助缓解酸痛:

1.  利用热水泡脚或是热敷来缓解酸痛

在大量运动完的当天,如果担心后面酸痛厉害的话,可以用比较温热一点的水来泡脚。当然在酸痛感出现之后再泡脚也是有用的,人的足部分布着非常多的经脉穴位,泡脚能帮助放松身体,降低酸痛感,而且还有助于睡眠,好处多多。局部酸痛的话,利用热毛巾在酸痛部位热敷,也是可以达到比较好的缓解酸痛的效果。

2.  进行适当的按摩放松身体

按摩会让自己的身体得到充分的放松,并且也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让酸痛的感觉消失的更快一些,能早日恢复。

3. 坚持运动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运动后出现酸痛感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多动,害怕酸痛感会更加强烈。其实在这个时候,在肌肉没有拉伤的前提下,做一些强度比较低的运动, 比如短时间的慢跑,是可以明显缓解酸痛感的,能帮助身体更快的恢复。

4. 多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补充营养

在大量的运动过后,及时为身体补充能量是非常有必要的,身体酸痛说明肌肉出现了一定的损伤,多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是有助于肌肉的恢复的,像是鱼肉、豆制品以及牛奶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

要想保持身体健康,保证适量的运动是很重要的。但是,运动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尽量不要盲目的运动,对身体是比较不利的。运动后采用有效的办法来缓解酸痛,才能让我们的身体一直保持在比较好的状态里面哦!

本文指导医生:
朱立军

朱立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四肢复杂骨折、多发伤救治、老年人骨质疏松骨折儿童骨折和畸形矫治肩关节创伤和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与...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膀为什么会酸痛 这样做可缓解肩痛

人们在生活中容易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特别是在疲劳或者姿势不正确的情况下,而肩膀酸痛更是较为常见,多见于低头族或者长时间伏案工作的白领阶层……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在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的现象,并且又是还会好多天都没有所缓解,这是为什么呢?想要避免运动后肌肉酸痛,有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详细>>

一到下雨天就浑身酸痛?这样缓解更有效

春季是个多雨的季节,尤其是在南方,可能有一些人会比较喜欢下雨天,感觉在下雨天的时候能够感觉到宁静和放松,但是有一些人一到下雨天就会出现浑……详细>>

运动完以后浑身疼?快试试这5个方法,解决运动健身后的肌肉酸痛!

运动给人带来的好处是数不清的养成运动的习惯,对于人们的健康来说非常的有益。培养运动的习惯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刚开始没有运动基础,也没有……详细>>

头疼恶心,浑身酸痛是怎么一回事?该如何治疗呢?

很多人在头疼的时候,还会出现一些别的症状的,比如恶心,浑身没劲,有酸痛感等,这个就让人比较难理解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详细>>

  • 田利华

  • 蔡郑东

  • 吴伟炽

  • 黄显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