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如何缓解喉癌晚期疼痛?药物止痛是首选

2018-06-18 07:27:38      

喉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所以一经发现基本都一经到了晚期,专家说晚期喉癌的发生给患者的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喉癌的晚期症状,以及如何减轻喉癌后期的疼痛感。

喉癌的晚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内耳疼痛、痰中带血、吞咽疼痛。

如何减轻喉癌晚期症状的病痛?

专家表示:主要根据患者疼痛的轻、中、重不等的程度分别选择第一、第二及第三阶梯的不同止痛药物。

第一阶梯:非阿片类药物多指NSAID药物,这类型的药物可以有效缓解轻度的疼痛,还可以巩固加强第二、三阶梯药物治疗的效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药物如果使用达到一定剂量,还看不见效果的话,就不建议在使用,不然只会导致其他副作用的发生,这时候,最好是直接换到第二阶梯。

第二阶梯:阿片类药物,刚使用这类型药物的时候,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和第一阶梯有着相同的原则,使用一定剂量后并没有什么作用就应该换到第三阶梯。

第三阶梯:强效阿片类药物,这类型的药物品种比较多,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分型使用,而且没有总量限制,只要使用合理就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

温馨提示:具体的使用什么药物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以及接诊医生决定,切莫不要自己盲目使用药物。

鉴于喉癌的危害性,对于喉癌,我们最好的方法还是以预防为主,喉癌预防措施如下:

1、少吸烟

烟的话,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它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焦油特异性亚硝基胺致癌物质,如果长期吸烟的话,会在尿液中发现有极高的致癌物质,不仅会促进膀胱癌的发生,还会导致肺炎、肺癌、肾癌等其他疾病。已经有多项研究证明,吸烟是导致喉癌、肺癌、膀胱癌、子宫癌、肾癌等疾病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戒烟,并且尽量避免吸二手烟的次数。

2、饮酒要适量

如果长期的喝酒过度,对喉部组织以及胃粘膜组织是有很大的刺激性的,长期下来,可可使其变性而致癌。

3、慢性炎症应及时治疗

如果有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等慢性炎症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长期反复刺激炎症刺激也可能发展成喉癌。

4、尽量避免空气污染

被污染的空气中含有二氧化硫和生产性工业粉尘如铬砷,如果长期吸入的话,可导致喉癌,所以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下。

5、良好的卫生环境,防止病毒感染

养成良好的卫生环境,防止病毒感染,因为病毒感染与喉癌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病毒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代细胞发生癌变。

6、避免接触致癌物质

像那些长期接触石棉、芥子气、镍等有毒化学物质的人群就属于喉癌的高危人群,此外,长期接触镭、铀、氡等放射线核素也是导致喉癌发生的一大原因,所以这类人群一定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癌晚期疼痛剧烈?应如何对待?

肝癌如不及时治疗,各种症状会越来越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尤其是肝区疼痛,晚期肝癌,肿瘤会损坏、浸润身体的正常组织,从而压榨、……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晚期疼痛?缓解疼痛有妙招!

怀胎十月虽然痛苦但是快乐的,尤其是怀孕晚期会出现各种疼痛,比如耻骨联合疼痛、外阴部的疼痛及腰痛等。不必过于担心,可巧妙应对其疼痛。详细>>

肠癌疼痛如何缓解 这三种方法要谨记

疼痛在带给患者肉体痛苦的同时,还使患者产生焦虑、烦躁、抑郁、绝望等恶劣心情,后者又会使疼痛进一步加重,形成恶性循环。那么,如何面对癌痛,……详细>>

乳癌晚期痛感剧烈 应如何缓解?

乳腺癌如不及时治疗,随便病情发展,会有很明显的痛感,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对于乳癌引起的疼痛,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如果你有这方……详细>>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4大护理不能少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胃癌晚期患者会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的下降,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胃癌晚期疼痛所引起。因此,科学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