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产后头痛四大原因 6招帮你轻松解决

2018-01-25 09:49:0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产后坐月子期间,常常出现身体各种不适,产后头痛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产后头痛会让新妈妈非常难受,不仅影响孩子的哺乳和生活,对于产后恢复也非常不利。那么,产后为什么会头痛?又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呢?

  产后为什么会头痛?

  产后头疼主要是因为产后体质虚弱,受风所致,同时有的是长时间的熬夜导致精力不充沛,久之出现的头疼现象,甚或者有的是产后因为肝火比较旺盛,肝郁气滞导致的头疼情况。

  1.风寒头疼:主要特点是遇到风寒时头疼即可加重,而头痛无汗。

  2.风湿头疼:感受风寒湿邪,留滞于头部经络,气血痹阻,导致的头疼,特点多见于偏头痛,或者左右交替发作,有的伴随有四肢沉重,全身困倦酸痛。

  3.肝阳头疼:情志欲怒,气郁化火,肝阳偏亢,风阳上扰,多见于跳痛。

  4.血虚头疼:多伴随有头昏,头部隐隐作痛,伴有头晕心悸气短四肢无力。

  产后头痛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如果症状不严重的话,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用按摩等方法来帮助进行缓解。

  产后头痛怎么缓解

  1.冰敷头痛部位:利用冰袋、冷毛巾等敷在患处。这个方法可以促使头部血管受冷收缩,疼痛就会相减弱。

  2.躺下来休息: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头痛时,选择一个安静并且昏暗的房间小憩一儿。休息三十分钟,可有效缓解。

  3.按摩头部:头痛时可以按摩头部,这是比较常见并且有效的方法。主要按摩穴位是太阳穴,可用手指适度按压,也可用拳头来回旋转按摩太阳穴和发迹处。

  4.喝些绿茶:绿茶中含有可改善头痛的物质,因此可喝些绿茶来减轻不适。需要提醒的是,哺乳期的妈妈们要少喝,以免影响到宝宝。

  5.静心冥想:在家即可进行,缓解头痛效果不错。产后可以购置一些此类CD,头痛时可以听着音乐冥想或者练瑜伽,随着音乐可以慢慢忘记疼痛。

  6.头缠布条:看似搞笑,其实挺有效果。头痛发作时,可以用软布或者是纱布缠住太阳穴附近,注意力道适中,这可以有效抑制血管扩张,缓解头痛问题。

  对于产后头痛应该应先控制病情,以缓解疼痛为主。如果是紧张性头痛或偏头痛,应分开注意避免产生的诱发原因,例如失眠,光线,个人作息不规律等。若女性长期头疼不能缓解,建议去正规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头痛 产后头疼 产后头痛

产后头痛是什么原因?可能与这4大因素有关!

生孩子时会大伤元气,女性的身体变得异常虚弱,容易出现多种不适感。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会出现头痛,甚至影响到睡眠质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恼人的头痛问题,送你5招帮你轻松解决!

恼人的头痛问题,你知道如何解决吗?,大脑作为我们神经系统以及中枢指挥系统的集结地,长时间承受着来自外界各种的压力,所以大家经常会出现头痛……详细>>

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教你几招能缓解头痛

头痛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引起的,睡眠不充足也会出现头痛的问题,导致头痛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要了解引起头痛的具体原因,采取合适的方法来缓解头……详细>>

头痛是怎么引起的?帮你分析了这7个原因!

每个人都有头疼的经历。有很多原因导致头痛,比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某些疾病等。了解自己头痛的原因,有助于尽快摆脱头痛,回归正常的生活。详细>>

经常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偏头痛这个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会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或者缺乏午睡等导致偏头痛。其实偏头痛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只要了解清楚自己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