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坐骨神经痛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快速诊断

2017-11-30 09:24:00      家庭医生在线

坐骨神经痛是常见的疾病,大家可能对该病了解的不是很多,容易误解。坐骨神经痛只是疾病的一个症状,它本身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发病年龄常在20~60岁,其中40岁左右最多见,其典型症状就腰臀部以及大腿后侧及小腿部疼痛,可导致走路困难。对于坐骨神经痛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坐骨神经痛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自我诊断,一个是通过科学检测。具体的我们来一起看下下面的介绍吧!

坐骨神经痛的早期症状

1、腰部向腿部放射性疼痛:坐骨神经痛早期症状会出现腰部向腿部放射性疼痛,首先患者身体会出现腰部疼痛,之后疼痛会向一侧臀部、大腿后等扩张,这些部位会出现放射性疼痛,疼痛主要呈烧灼样、刀割样等疼痛,尤其是患者咳嗽的时候,以及用力的时候会出现疼痛加剧,患者夜间的时候疼痛更甚。

2、身体多处按压疼痛:患者腰部、臀部、踝部等部位还会出现按压疼痛,当这些部位出现按压疼痛的时候,提示大家就是患上了坐骨神经痛这个疾病,此时应该就医做好疾病确诊的工作。

3、腰部疼痛:坐骨神经痛早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腰痛,以及患者身体还会出现腰部酸胀、怕冷等,并且这种腰痛在活动后出现,但是经过休息之后疼痛症状就会消失,随着病情的加重,腰痛逐渐加重,之后就会回转化成为持续性疼痛的。

4、双腿麻木:患肢小腿外侧、足背等部位常会出现麻木和感觉减退的症状,以及还会出现臀肌张力松弛、伸拇及屈拇肌力减弱等,这些均是属于坐骨神经痛早期症状。

如何有效的诊断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的6种常见检查方法

1、腰穿

脑脊液一级无改变。如有炎症或阻塞,细胞和蛋白均可升高。

2、X线腰队部投片

可了解有无骨质增生、破坏、椎间盘突出、关节融合、脊柱裂等。

3、CT、MRI或推管造影

以明确有无椎间盘突出、肿瘤压迫或蛛网膜的粘连性病变。

以上就是关于坐骨神经痛的诊断方法的介绍,大家可以了解下,另外,我们还应学会预防坐骨神经痛的发生,预防坐骨神经痛需做到以下几点:

1、防止细菌及病毒感染。原发性的坐骨神经痛是神经间质的一种炎症,大多是因为牙齿或是扁桃体等感染以后,毒素经过血液入侵坐骨神经引起的,所以防止细菌以及病毒的感染是能够预防坐骨神经痛的病发的。

2、 防止风寒湿邪侵袭。坐骨神经痛的患者如果遭到风寒的入侵,就会使气血受阻,经络不通,这是导致坐骨神经痛病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加重坐骨神经痛患者病情的一个主要原因。

3、 注意饮食起居调养。对于任何一种疾病来说,饮食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当然,坐骨神经痛这种疾病也不例外。还有一点就是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尽量避免感染。在运动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腰部的健康。饮食一定要有节制,不能吸烟喝酒。

4、正确的姿势。坐骨神经痛与不正确的姿势是有直接的关系的。对于长期在办公室坐着的人员来说,可以做做工间操,腰部的自我按摩,来避免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黄宏波 )

治疗坐骨神经痛的特效药?坐骨神经痛怎么锻炼?

坐骨神经痛是以坐骨神经径路及分布区域疼痛为主的综合症。坐骨神经的病因多种多样,但是绝大部分的腹部神经痛是继发的坐骨神经痛,一般继发于腰椎……详细>>

坐骨神经痛怎么吃好?坐骨神经痛饮食指南

坐骨神经痛的患者往往以为只要接受医生的诊治就可痊愈,其实,相关权威专家指出,要想真正彻底的摆脱疾病苦海,患者自己也要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努……详细>>

坐骨神经痛病因检查及治疗知识科普

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病变,沿坐骨神经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后、小腿后外侧和足外侧发生的疼痛症状群。当出现坐骨神经痛时,广大患者往往会出现……详细>>

坐骨神经痛在哪个部位?坐骨神经如何治疗?

坐骨神经痛是以坐骨神经径路及分布区域疼痛为主的综合症。大多数坐骨神经痛都是继发性的,常见的病因是腰椎间盘突出。疼痛的部位是坐骨神经的走行……详细>>

小活络丸可以应用于坐骨神经痛治疗吗?坐骨神经痛可以自愈吗?

坐骨神经痛是以坐骨神经径路及分布区域疼痛为主的综合征。引起坐骨神经痛,大部分的原因是腰间盘突出症,所以大部分的坐骨神经痛都是继发性坐骨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