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带状疱疹神经痛饮食需注意?推荐10款食疗方

2017-12-15 08:38:03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皮肤病,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部分人感染后不出现水痘,是为隐性感染,成为带病毒者。此种病毒为嗜神经性,在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后可沿着神经移动到脊髓后根的神经节中,并潜伏在该处,当宿主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时,如患感冒、发热、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恶性肿瘤时,病毒又被激发,致使神经节发炎、坏死,同时再次激活的病毒可以沿着周围神经纤维再移动到皮肤发生疱疹并伴有疼痛;年龄愈大,神经痛愈重。如果体内病毒及传感到末梢神经的病毒清除体外是不会有后遗症发生的,反之就可能形成后遗神经痛。

如果患上带状疱疹神经痛,治疗一定要趁早,再配合化疗以及饮食方面的调养,对于带状疱疹神经痛患者有较多的好处。那么带状疱疹神经痛患者,在饮食方面吃什么好呢?需要注意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带状疱疹神经痛患者饮食原则

1、慎食肥甘油腻的食物。肥肉、牛奶及饴糖等食物,多具脂腻、肥甘壅塞之性,易使本病之湿热毒邪内蕴不达,带状疱疹久治不愈。

2、忌食辛辣温热的食物。例如:辣椒、羊肉、牛肉、烟、酒、生姜及煎炸食物。因为辛辣温热的食物食后易助火生热,而带状疱疹为湿热火毒蕴结肌肤所生,所以患者应忌食辛辣致热食品。

3、慎食酸涩收敛的食品。酸涩收敛的食物有芡实、芋头、菠菜等等。中医学认为,带状疱疹多属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久郁化火,复感毒邪所致,故治疗应以行气活血祛瘀为主。然而酸涩收敛的食物易使气血不通,邪毒不去,疼痛加剧,所以应慎食。

4、带状疱疹引起的神经痛恢复比较慢,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还会注意饮食的调养,多吃一些豆腐、豆腐脑、豆浆等,富含植物蛋白,另外鱼、蛋、瘦肉也要吃一些,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推荐10款常见带状疱疹神经痛食疗方

1、生百合、白糖各等量,捣烂外敷患处。

2、菊花叶适量,洗净捣烂取汁,以白酒调涂患处。

3、无花果叶数片,洗净捣烂,加少许醋拌匀,外敷患处。

4、仙人掌去刺捣烂,拌入少量糯米粉外敷患处,干则更换。

5、鲜柿叶适量,捣烂取汁,涂于患处,干后再涂,每日 3~4 次。

6、老茶树叶适量,晒干,研成细末,以浓茶水调和。涂搽患处。每日 2~3 次。

7、鲜甘薯叶适量,冰片少许。将甘薯叶洗净,切碎,同研细的冰片共捣烂,敷于患处。

8、独头蒜适量,捣烂,敷于患处,如带状疱疹已溃烂者不可用此方。

9、生姜适量,捣烂取汁于铜锅内熬浓,涂于患处至觉有热辣感,每日涂擦 1~2 次。

10、金樱子嫩叶 1 把,捣烂,用米泔水浸 1 夜,外搽患处。

关于以上就是关于带状疱疹神经痛的饮食方面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最后,自身的心态和家人朋友的关怀才是帮助患者恢复的最佳良药,这对于任何种类的癌症患者来说都是一样的,带状疱疹神经痛患者尤其如此。良好的心情,辅以正确的饮食安排和药物补益,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同时也减少复发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带状疱疹神经痛怎么吃好?神经痛饮食宜忌

在门诊常有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病人问应该在吃上注意什么,还有甚者,除了吃清淡一点的咸菜和蔬菜外,其它一概不吃,病人出现了营养不良,到我们医院……详细>>

坐骨神经痛饮食需注意什么?推荐5款食疗方

坐骨神经痛是一种骨科疾病,它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的腰腿痛现象,有时候疼痛让患者痛苦不堪。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治疗后一定要多……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怎么办?专家推荐中医治疗

带状疱疹,近年来还是比较常见的,主要是表现为水疱、低热、疼痛等,一般2-3周以后,症状会消失,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这是疾病自己好了,事实并不……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因有哪些 有这些症状要当心

带状疱疹神经痛是由于带状疱疹不当治疗发展到末期的一种疾病,其危害性巨大,所以,带状疱疹神经痛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这样可科学诊断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