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如何科学诊断三叉神经痛 预防神经痛的四个点

2017-11-23 22:09:4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在情况调查三叉神经痛已经逐渐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而且其危害性巨大。所以对于三叉神经痛我们不得不重视,对于三叉神经痛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三叉神经痛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自我诊断,一个是通过科学检测。具体的我们来一起看下下面的介绍吧!

三叉神经痛的早期症状

1、三叉神经痛早期症状会出现突发性的阵痛,三叉神经痛患者常可表现为面部、口腔及下颌部位出现扳机点,三叉神经痛早期会突然发生剧烈的闪电抽痛,犹如刀割样、火烧样、针刺样或电击撕裂样痛,多在谈话、进餐或洗脸时发生,每次历经数秒或数十秒至1~2min,疼痛立即向三叉神经的一支或几支区域扩散;

2、三叉神经痛患者的疼痛发作仅限于三叉神经分布区,三叉神经痛早期症状多为单侧,右侧较多,双侧少见,三叉神经痛的发病初期,可先集中某一支分布区,三叉神经痛早期症状多在一侧的第2支或第3支或第2、3支两支内的区域。

3、大多数的三叉神经痛患者,在颜面部某一区域内有特别的皮肤敏感区,有轻微的触动,面部肌肉的牵拉及震动便可引起发作,这样敏感的区域范围局限、集中在一点或两点,称之为“触发点”或“扳机点”。一个三叉神经痛患者可有数个触发点,三叉神经痛早期症状可常见于患侧上下唇、口角、鼻翼、颊部或齿龈等。三叉神经痛的面部刺激包括谈话、进食、洗脸、剃须、刷牙及风吹等。

如何有效的诊断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这种疾病在治疗之前去做一些相应的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有了这种疾病之后可做的检查很多,比如可以进行血常规检查,还可以进行确定建设检查,这种疾病的病人在发病的时候血象会有所升高。三叉神经痛的病人治疗之前还可以做一下血糖检查以及某些人体免疫功能方面的检查,另外脑脊液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脑脊液检查可以鉴别一些与三叉神经痛类似的疾病。

三叉神经痛的病人这样之前还可以做血管造影检查,如果有必要ct以及mri检查都是额可以做的,有少数三叉神经痛的病人可能会出现颅底血管畸形,这个时候如果选择ct就能够检查出来。

三叉神经痛的病人还可以去做一下脑电图以及眼底方面的检查,另外就是胸透以及心电图都是可以做的。其实治疗三叉神经痛之前做影像学检查是某些治疗的必须项目,因为做这样的检查才可以发现颅内是否有肿瘤或者是血管畸形,比如伽玛刀治疗三叉神经痛就必须进行影像学检查。

以上就是关于三叉神经痛的诊断方法的介绍,大家可以了解下,另外,我们还应学会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生

预防三叉神经痛需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情绪的激动。长期情绪激动和紧张都会导致三叉神经痛,对于精神压力太大和情感容易波动的患者来说特殊需要注意调节。所以三叉神经痛患者要尽量减少情绪紧张,否则很容易诱发三叉神经的疼痛。

2、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只会导致免疫力严重的下降,那么身体无法抵抗疾病,三叉神经痛也会容易发生。只有日常生活中留意,那么三叉神经痛才会相应的减少发作,三叉神经痛的预防要长期的、持续的。

3、三叉神经痛的发生原本就是神经损伤的疾病,所以不能受到冷热的刺激,这样只会让三叉神经痛发作。三叉神经痛患者应该用温水洗脸,避免过凉或过热的刺激诱发剧烈疼痛。

4、三叉神经痛有吸烟喝酒的患者,这时一定要有自制能力,要戒掉这两样原本就会给身体带来危害的疾病,因为吸烟和喝酒会使血管扩张,从而导致对三叉神经的压迫,使三叉神经痛严重。

(责任编辑:黄宏波 )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三叉神经痛治疗前先明确类型

三叉神经痛,近年来发病率是逐年上升,很多人初诊时,主要是因为牙痛就医,在治疗的过程中才被发现是三叉神经痛,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