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三叉神经痛误当牙痛拔掉满口牙!如何鉴别两者

2017-03-23 18:21:29      家庭医生在线

张老太“牙疼”三年,拔掉满口牙,“牙疼”仍不见缓解。后来张老太在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得知,自己这十年竟不是牙痛,而是三叉神经痛,接受手术后,张老太十年“牙痛”终于解除。

张老太右侧面部疼痛已持续10余年,每次一疼就吃不下饭,她认为这都是自己牙惹的祸,牙一疼便到牙医诊所拔牙。直到今年7月,张老太满口牙已经被拔光了,可没牙的她却还是觉得“牙疼”!张老太来到医院,才被告知折磨她十年的“牙疼”,原来是三叉神经痛。医生使用微血管减压术,仅用30分钟,张老太麻醉清醒后感到疼痛得到缓解。

三叉神经痛有何症状

三叉神经痛表现为患侧面部的电灼样、针刺样、刀割样或撕裂样的疼痛。每次发作时间可由数秒钟到1-2分钟后骤然停止,间歇期间一如常人,病情可逐渐加重,疼痛发作次数渐频繁,甚至数分钟发作一次,以致终日不止。触摸患者面部某处皮肤可以诱发疼痛,严重者患者不敢洗脸、刷牙甚至不敢咀嚼,终日依靠喝少量流质,半流质食物维持营养,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牙痛是牙科疾病的反映

牙痛是一种症状,表示牙齿某些组织的状态偏离了正常情况,但牙痛的性质、时间、部位等的不同提示不同的病因及相应不同的治疗。说来,在诊断这一点上,医生有点像福尔摩斯探案,需要根据病人提供的种种线索找到罪魁祸首并绳之以法。所以在临床上,医生常会问您:怎么痛,多长时间了,持续还是间断,能确定哪里疼吗等等问题。

三叉神经痛与牙痛如何鉴别呢

止痛效果:如果服用普通止痛药后,牙疼不见好转,则可排除是牙齿炎症性的疼痛,而是神经疼痛。

局部表现:牙齿上可发现龋洞、牙周炎等相关炎症引起牙疼为持续性发作,受冷热刺激会病情加重。牙齿无上述表现却依然疼痛难当,则有可能是三叉神经痛引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叉神经痛症状 牙痛 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与牙痛怎么辨别?认清5大症状

三叉神经痛是发生面部的一种疾病,通常被称为“天下第一痛”。近年来,三叉神经痛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折磨。人们通常认为……详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