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不明原因疼痛当心带状疱疹 治疗勿听信偏方

2017-02-09 07:31:43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因为常见于腰部而得名“缠腰龙”。其实,带状疱疹并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病,它跟水痘是一家亲,是一种常见的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可特征性表现为受感染皮肤出现群集性丘疱疹和神经痛。

不明原因疼痛要当心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虽然是一种皮肤病,但其症状却因人而异,有些患者忽略水疱、红斑等皮肤症状,而单单关注在“痛”上,就很容易引起误诊。尤其是在早期,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腰腿痛等,等出现皮疹后,才被确诊为带状疱疹,而此时患者可能已误服治疗其他系统疾病的药物。带状疱疹一旦治疗不及时会引起后遗神经痛。尤其是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治疗不及时更有可能导致失明、耳聋、面瘫等后遗症。

在门诊中,出现较多的因疼痛误诊有以下几种情况:当疼痛部位在胸部,常会被误诊为心绞痛、胸膜炎;当疼痛部位在腹部,常容易误诊为胃痛、胆绞痛;当疼痛部位在腰部,则容易误诊为肾结石。尤其是既往有心绞痛、胆结石、肾结石等病史的老年患者,这种疼痛甚至会迷惑医生。

专家表示,“疱疹痛”与心绞痛、肾绞痛等内脏疼痛有明显区别。具体而言,心绞痛多伴有胸闷、有濒死感,往往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肾绞痛多伴有血尿、呈强迫体位。而“疱疹痛”却多为针刺样、刀割样痛、闪电样痛或烧灼样疼痛,呈发作性或激发性。疼痛时间也可以做为区分依据。专家建议,在出现不明原因疼痛时,患者可根据“疼痛呈阵发性,间歇期基本正常”这一特点,在疱疹未发生之前早作自我初步判断,选对科室尽早就诊。

治疗带状疱疹别听信偏方

曾有专家表示,听信民间偏方,导致治疗延迟的带状疱疹患者在就诊患者中占到了80%-90%。由于对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认识不够充足,在发病之后,患者往往自行寻找民间偏方进行治疗,疼痛仍然无法缓解时,才会前往医院就诊,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实际上,民间偏方对带状疱疹的治疗没有科学依据,疱疹主要是病毒感染,90%的患者可以自行痊愈,提高免疫力是帮助痊愈的关键因素。

其次,带状疱疹神经痛经常被患者忽略,患上带状疱疹后,患者常常只是前往皮肤科就诊,接受抗病毒治疗,实际上,一开始发现疱疹就进行神经阻滞治疗或联合治疗效果最佳,这可以阻滞病毒在神经上的活动,使病人恢复速度快,也不会遗留神经疼痛的后遗症。

最后,一旦腰腹部、头面部出现不明原因的小水疱,且异常疼痛,一定要尽早就医,及时治疗。带状疱疹患者要注意多休息,避免疲劳,饮食上宜清淡,禁忌吃油腻的食物、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和海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如何治疗 带状疱疹治疗 带状疱疹

皮肤疼痛警惕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疼痛如何缓解?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人体在营养不良、疲劳、产后、创伤后正气亏虚,气血不足时易于发病,好发于气虚体质及湿热……详细>>

带状疱疹疼痛怎么办 带状疱疹疼痛该如何护理

带状疱疹是一个危害较大的疾病,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该疾病,希望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它是怎么引起的,什么样的情况下该病会出现。下面就请专家……详细>>

带状疱疹为何这么痛?治疗带状疱疹有6种方法

带状疱疹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急性疱疹样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这种病毒是由呼吸道感染侵入体内,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它发病部位……详细>>

神经损伤导致带状疱疹疼痛 如何治疗?

众所周知,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是世界级的疼痛性疾病之一,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其实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也属于世界级疼痛性疾病的范畴……详细>>

这些痛或是带状疱疹惹的祸?带状疱疹要及时治疗

带状疱疹是春季最易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因为常见于腰部而得名“缠腰龙”。其实,带状疱疹并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病,它跟水痘是一家亲,是……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