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5种病最易引起腰腿痛 这些人群需留心

2016-12-22 07:06:11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体壮而突然发生腰痛伴有坐骨神经痛的病人,绝大多数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然而,若起病缓慢,症状持续逐惭加重者,需要注意会不会是别的疾病。最常见的腰腿痛要想到以下几种病。

5种病常引起腰腿痛

1、腰椎结核。常有较长时间腰痛,伴有食欲不振,消瘦疲倦,下午低烧,夜间盗汗等全身症状。若出现坐骨神经痛,其发病缓慢而持续。脊柱可出现后凸畸形,下腹部可摸到包块。X线照相可发现椎间隙变窄,椎体边缘破坏等,可以确诊。

2、马尾神经瘤。症状常以神经痛为主,老是一个劲地痛,几乎没有轻重变化,而是慢慢越来越厉害,卧床休息反受加重,夜间尤甚。初起症状限于某一神经根区域,随着肿瘤长大,压迫马尾神经,发生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脊髓造影可以确诊。

3、椎弓峡部裂和脊柱滑脱症。慢性反复腰痛,弯腰费劲,疼痛常向两臀及大腿后方及膝以下放射。通过X线照腰椎双侧斜位片和侧位片可以确定诊断。

4、腰椎椎管狭窄综合征。逐渐发展的行走时小腿痛,无力和麻木,休息后即缓解。再走又痛,叫做间歇性跛行。腰痛往往呈双侧不对称反射痛,既有坐骨神经痛,也有股神经痛。脊髓造影和CT检查有助于明确诊断。

5、腰椎骨关节病。慢性发展的腰痛可伴有坐骨神经痛,发病年龄较大。腰椎X线照片和骨髓造影等有助于确诊。

此外,强直性脊椎炎、腰椎转移癌和骨髓炎等也应想至,但都各有其特征。

哪些人容易得腰腿痛?

1、从年龄上,本病一般发生在20--40岁之间,即青壮年易发生此病比例大约占整个发病率的80%。

2、从性别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男性,因为男性体力活动较多。较频、腰部活动范围大。

3、从体型上,一般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间盘突出。

4、从职业上,劳动强度较大的产业工人多见。

5、从姿势上,每天常常伏案工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及经常站立售货员、纺织工人等较多见。

6、从生活和工作环境,若环境经常 潮湿或寒冷,也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

7、从女性的不同时期,产前、产后及更年期为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腿痛怎么办 腰腿痛原因 腰腿痛

腰腿痛是什么原因?腰腿痛挂什么科室?

腰腿痛是发生于腰部和腿部的疼痛,多由外伤、肌肉劳损、退行性病变等因素引起,一般多见于体力劳动者,病因较为复杂,脊柱、脊神经、脊椎旁软组织……详细>>

腰腿痛为何缠上白领?教你几种办法治疗腰腿痛

提到慢性腰腿痛,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老年病,或者是体力劳动者容易落下的毛病。医学专家发现,近年来,疼痛性疾病在白领中呈逐年增高趋势,腰腿痛成……详细>>

为什么会腰腿痛?腰腿痛的预防方法

为什么会出现腰腿痛呢?说到腰腿痛往往都会认为是错误的坐姿或者其他不正确的姿势所引起的,其实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会导致腰腿痛,一起来……详细>>

腰腿痛食疗补肾与祛湿汤膳

日常生活如何用食物来调治腰腿痛?中医针灸专家覃彪民针对本地多见肾虚型和湿性腰腿痛患者,提供食疗建议──治疗肾虚导致的腰腿痛,先解决肾虚……详细>>

冬季远离腰腿痛不能单补钙

随着天气转冷和冬季的到来,很多人的腰腿痛的老毛病因为变得更加明显和严重,于是就想到了补钙。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或者说是片面的。详细>>

  • 许春伶

  • 胡爱萍

  • 韩燕

  • 汤继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