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肝区疼痛或是肝癌 肝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2014-03-17 10:19:2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而且极难治疗。这是因为肝癌不容易在早期被发现,中晚期又容易出现扩散和转移,更加大了治疗难度。专家表示,虽然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已经有研究证实,肝区疼痛、无名发热等都可能是肝癌的临床症状,患者需要了解。

肝区疼痛或是肝癌的症状

1、肝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持续性钝痛或胀痛,由癌迅速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胃纳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因缺乏性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晚期少数病人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或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5、转移灶症状:肿瘤转移之处有相应症状,有时成为发现肝癌的初现症状。如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咯血;胸膜转移可引起胸痛和血性胸水。

6、其他全身症状:如腹水。

7、伴癌综合症:癌肿本身代谢异常或癌组织、对机体产生的各种影响引起的内分泌或代谢方面的症候群,称之为伴癌综合征。

8、黄疸。

肝癌病人的护理问题有以下的这些:

1、注意心理引导。必要的心理指导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要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属应谅解忍让。健康教育,指导病人自我护理,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提高自我护理能力,肝癌病人的护理问题避免有害的应激源造成的不良影响,协助其维持心身平衡。鼓励患者参与正常人的生活,参加轻松的工作,适量的学习,在工作和学习中重新确立自己的生存价值。

2、注意用药、卫生等。其生存的环境要注意干净、卫生,房间对流通风。基础护理应做到“六洁”(口腔、脸、头发、手足皮肤、会阴、床单位清洁)、“五防”(防褥疮、防直立性低血压、防呼吸系统感染、防交叉感染、防泌尿系感染〕、“三无”(无粪、无坠床、无烫伤)、“一管理”(膳食管理)。用药安全。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做好药品保管。

3、晚期肝癌病人会出现更为严重的症状,这是须给予适当的镇痛剂、其他支持性治疗,尽可能地缓解病人的痛苦。肝癌晚期病人,因非常痛苦,情绪上会出现焦虑、烦躁甚或轻生念头,肝癌病人的护理问题一定要多从心理上、感情上下功夫,使病人尽可能树立与癌症斗争的信心。

4、肝癌的发病与饮食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在饮食上,要特别进食霉变,在病人饮食护理中,应避免这类食品的摄入,以免加重病情。

常喝咖啡可远离肝癌

最近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常喝咖啡有助于预防肝癌。意大利研究人员发现,喝咖啡会使患肝细胞癌的风险减少40%,假使天天喝3杯咖啡,患肝癌风险更是可降低50%以上。意大利米兰大学临床科学与公共卫生学系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96年到2012年9月所发表的16份研究报告,包括3153人。研究结果显示,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似乎较不易患肝癌,且喝较多咖啡的人患肝癌风险较低。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临床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期刊上的此项研究指出,过去有研究指出咖啡对健康有益处,特别对肝脏很有好处,而此项研究证明这了这种说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缓解疼痛的食疗方

肝癌患者,尤其是到了晚期,多会出现疼痛,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通过调节及治疗来缓解疼痛呢?详细>>

喉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68岁的张大爷嗜好吸烟,年轻时就开始嗓子哑,已经30多年了,由于不影响日常生活,所以从未在意,不舒服就买润喉片、消炎药吃。直到最近半月,……详细>>

食管癌出现疼痛的原因 食管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食管癌是种发生于食管部位的恶性肿瘤,它不可能突然性的出现,其发生往往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患上一些疾病后,患者会有出现相应的一些不适症状,最……详细>>

肝癌晚期疼痛分类 如何缓解肝癌晚期疼痛

到了肝癌晚期的时候患者就会愈发的感到疼痛,其实对于中晚期的肝癌患者来说,一定要了解一些关于肝癌晚期的时候,具体的症状表现是什么,这样就能……详细>>

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 如何处理胃癌疼痛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的疼痛经常困扰着胃癌患者,如患者不知道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到时就会危害到身体。所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