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四大健康生活习要素帮你远离可怕的糖尿病

2013-04-24 15:19:2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的食物加工越来越精细,谁知却导致饮食结构趋于非合理化。这种高水平的生活也催生了糖尿病这样的“富贵病”。

  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居世界第二,且数量正以每天至少增加3000的速度不断刷新。面对汹涌而来的糖尿病,我们该如何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控制血糖,远离糖尿病呢?

  如果你不想加入糖尿病大军,或者希望摆脱终生服药及注射胰岛素的命运,以下建议可助你一臂之力:

  要素1:饮食

  很多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少吃快餐和精加工食品,加入适量高纤维或全麦食品以降低饮食的总糖量并平缓血糖波动,同时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的摄入量。其次要减少脂肪摄入,因为高脂肪,尤其是高饱和脂肪酸的饮食,会减弱机体的葡萄糖耐受性,并增加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性。

  要素2:减肥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体重超重的问题。超重甚至可使健康人出现糖尿病前期综合症。尤其是腹部过度肥胖可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减肥可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锻炼有助于体脂的燃烧,并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锻炼,不应进行剧烈的运动。

  要素3:戒酒戒烟

  健康人适量饮酒可改善葡萄糖耐受性,但对于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而言,喝酒会使葡萄糖耐受性降低,还会提高眼部病变和神经受损的风险。

  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发生肾脏损伤、心脏病和其它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较高。此外,吸烟者的糖尿病病情更易进一步恶化。因此,戒烟是非常必要的。

  要素4:血糖自我监测

  自我血糖监测的提倡者(例如美国糖尿病协会)认为,经常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的糖尿病患者,其疾病治疗进程可发生较大改观,从而实现长期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Tips:你的血糖正常吗?

  正常人空腹血糖一般在3.3-6.1mmol/L,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一般维持在10.0mmol/L以下,最多不超过11.1mmol/L,餐后2小时又回到正常水平7.8mmol/L以下,也就是说,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可逆转糖尿病前期人群

据了解,糖尿病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约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的三分之……详细>>

四招帮你远离糖尿病

远离糖尿病的方法是什么?糖尿病的高发让人们不得不去关注糖尿病的一些知识,现在是很多的人都承受这糖尿病带来的伤害,下面就教你四招帮你远离糖……详细>>

四个要素帮助你远离糖尿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饮食结构越越来越趋于非合理化。这种高水平的生活也催生了糖尿病这样的“富贵病”,医生建议大家要管好自己的嘴,控制血糖,……详细>>

好的生活习惯让你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做好日常的血糖控制之外,还要从生活习惯做起,预防和控制糖尿病。详细>>

睡睡子午觉帮你保持健康生活状态

我国传统养生学提倡睡“子午觉”。“子”是指夜间的23~1点,“午”是指白天的11~13点。认为睡“子时”可以养精蓄锐,而睡“午时”则可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