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更要关注“尿白蛋白”

2013-04-07 10:00:52  来源:凤凰博报    转载

  糖尿病患者应该更多的了解尿微量白蛋白这一检查,因为尿白蛋白检查是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的首选指标,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尿中只有微量白蛋白,因此这一检查又被称为“尿微量白蛋白检查”。

  型糖尿病患者在起病1~5年后就要进行尿微量白蛋白的筛查;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需要马上进行这项筛查,结果正常者仍然需要每年检查。

  1、留取尿液有四种方式

  ①取任意时刻的尿液,测定尿白蛋白浓度、尿白蛋白/肌酐;

  ②留取24小时尿液,测定尿白蛋白总量;

  ③留取一段时间内尿液(4小时或过夜),测定尿白蛋白排泄率;

  ④踏车运动后留取一段时间尿(通常留1小时尿),测定尿白蛋白排泄率,即为“运动诱导的尿微量白蛋白检测”。

  2、为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患者需要了解以下事项:

  ①如果尿常规检查已经表明有大量蛋白,则无需进行此项检查;

  ②显著的高血糖、高血压、血脂紊乱未得到控制时,暂不检查;

  ③如果近期有发热、感染、心力衰竭等,暂不检查;

  ④留尿前避免剧烈运动(运动诱导检查需在医师指导下确定运动量);

  ⑤如果有明确的其他类型的肾炎、肾病等,需要告知医生综合分析结果。

  常规的尿白蛋白检测只能发现期糖尿病肾病,运动诱导检测可发现期糖尿病肾病,但对患者颇有不便,也不适合冠心病、心绞痛等人群。为更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需进一步根据患者情况和医院条件考虑其他检测手段,包括:①最早期(1期)的诊断依据——肾小球滤过率;②最可靠的诊断依据(尤其是2期)——肾穿刺活检;③其他更早期的诊断指标——尿肾小管性蛋白、尿葡萄糖苷酶、尿高分子血浆蛋白和低分子蛋白等。

  3、初检之后仍需复查

  很多因素可影响尿白蛋白检测结果,尤其是在微量白蛋白尿期,一次检查结果异常不能确诊“异常”,需在3~6月内重复检查至少2~3次,至少有两次异常才能确诊。如果结果属正常范围,则每年至少复查一次。

  4、酌情考虑其他进一步检查

  首先,需酌情考虑进行排除其他类型肾病、肾炎的检查;其次,需酌情考虑进行糖尿病肾病常见致病相关因素(包括高血压、血脂紊乱、高凝状态、高尿酸、细胞因子紊乱等)及并发症/伴发疾病的检查——这些也正是针对糖尿病本身需要进行的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应关注听力

听力受损在糖尿病患者中较为常见,尤其是那些患有周围神经病变和冠心病并发症的患者听力下降现象更为严重。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听力下降发生率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 入秋更要管好嘴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而入秋后日渐凉爽的天气则使人胃口大开。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绝对不能敞开肚皮大吃大喝,要管住自己……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更要护肝?

肝脏是胰岛素的作用器官之一,肝脏对血糖的调节依赖于血胰岛素水平以及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在进餐之后,血糖水平升高,对没有糖尿病的人来说,胰腺……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更要护足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足部保暖,要经常用温水泡脚。预防足部皮肤的损伤,外出时不要穿凉鞋,穿新鞋时,第一天不超过半小时,检查足部有没有被挤压或摩……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要护肝

对于患上糖尿病的病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肝护肝的准备,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肝脏是我们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呈深红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