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须知

2013-05-01 11:21: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因为无法根治而忧心忡忡,悲观失望。一些患者平时控制不当,不够重视,认为吃得下睡得着没什么大病,既不控制饮食也不服药,结果数年或十余年后发生肾功能衰竭,双目失明,或下肢和足坏疽而截肢,或因心脑并发症等而后悔莫及。

  糖尿病患者只要坚持治疗,控制良好,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可以享受正常人一样的寿限。要做到未雨绸缪,自己必须做一些防范工作,准备一些必备物品:

  1.最好能购置1台家用血糖仪,以便每天测试检查尿糖、尿酮体所需。

  2.准备酒精及尿糖试纸等,可以检测尿糖、尿酮体。

  3.家常必备称食物的小磅秤和称体重的小型台秤各一台,用于测量每日食用材料多少,严格控制饮食。

  4.必备中国食物成分表,虽然很多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对糖尿病了解很多,但是,很多人虽然知道有很多事物不应该吃,却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如果拥有一中国食物成分表,可以做到提醒和监督。

  5.有关糖尿病知识的科普书籍,更科学的了解病情。

  6.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需准备1套注射胰岛素所用的器具,如注射器、针头、消毒盘、消毒用棉签、酒精及消毒设备;胰岛素冷存处。有条件使用人胰岛素者,如购置1把胰岛素笔就更理想。

  7.一本记录本,可以反映检查结果、病情变化。只要监测得当,控制得当,有结果就记录在册,到医院看病是带好,能够帮助医生快速掌握你的血糖情况

  8.常备水果糖、饼干等食品,以防发生低血糖之用。

  9.备有一些写好自己名字、地址、联系人的姓名及电话、患有何种糖尿病、目前正在作何治疗、随身携带的糖块食品的位置和卡片,以防止外出时发生意外,能及时得到有效准确的抢救。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常识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一些必备的糖尿病的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患者不能轻视这些小知识,可能对自己的病情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患者更不能轻视……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护理须知

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不仅应该在药物治疗上重视起来,专家就指出,在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上同样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对于的日常糖尿病患者护理很讲究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应避免焦虑紧张的情绪,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希望以上的介绍对大家有所帮助,预祝所有的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控制饮食≠饿肚子

能量平衡最重要的就是体重。对超重的患者来说,适度减肥有助改善病情。适度减肥并不是说一定要减到标准体重,只要在原来基础上下降5%~10%,……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的误区

糖尿病是由什么引起的呢?日常生活中要怎样保证我们的血糖健康呢?有哪些因素会影响血糖的升高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