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成“富贵病”

2013-03-27 05:48:26  来源:快治人口网    转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主任纪立农教授说,“调查发现,睡的越少得糖尿病的机会越高,当然这是在一定限度之内,不是说这个人一天好吃懒睡才得糖尿病,现在好吃少睡也会得糖尿病,这跟城市人群的焦虑、抑郁、失眠生活方式造成的内分泌紊乱有关系。”

  据今年3月26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和1亿5千万即将患糖尿病的人群,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

  糖尿病患者得病诱因主要包括:

  不良的生活习惯:久坐办公室,缺乏运动,身上的脂肪得不到消耗。

  不良的饮食习惯:营养过剩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因素。高热量的食物,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造成肥胖的人群也逐渐增多。研究显示,肥胖、体重超过正常体重的20%的人更易患糖尿病。

  精神压力大: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社会竞争的加大,城市人群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加重,情绪长期处于紧张和应激状态。城市人群的焦虑、抑郁、失眠等因素,造成体内的内分泌紊乱,并导致体内应激激素的分泌增高。

  由于上述诱因,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最后是血糖升高,变成2型糖尿病病人。

  五成糖尿病患者为“富贵”糖尿病

  “富贵”糖尿病实际上是一种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而引起的代谢性综合征。据估计,我国城市人口中,每八个成年人中至少就有一个人患有代谢综合征, 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50%的患者都患有代谢综合征。

  符合以下4项中3项可诊断为代谢性综合征:一、超重或肥胖体质指数≥25kg/m2(体重/身高的平方)。二、高血糖空腹血糖≥6.1mmol/L及/或者糖负荷后血糖≥7.8mmol/L及/或已确诊为糖尿病并治疗者。三、高血压收缩压/舒张压≥140/90mmHg,及/或已确诊为高血压并治疗者。四、血脂紊乱空腹甘油三酯≥1.7mmol/L及/或空腹血HDL-C在男性中<0.9mmol/L,女性<1.0mmol/L。

  富贵型糖尿病需要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认真的控制:

  纪立农教授说,世界上都想发明一种所谓的永动药,你坐在这里这个药物吃下去以后相当于每天走一万步的情况,这样就省时间,或者在看电脑都相当于在运动和出汗。但是这样一个药还是纸上谈兵,目前距离我们上市非常遥远。所以我们糖尿病的管理应该是“管住嘴、迈动腿”,这应该成为富贵糖尿病的标准治疗。所以要想不管住嘴,要想不动腿想治好糖尿病不太可能。所以运动、控制饮食才能更好的使糖尿病病人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是富贵病吗

谈起糖尿病,一般人就说这是个富贵病、文明病,意思是说,人们不富裕,文明程度不高就不得糖尿病;而富裕了,文明程度高了就无法避免糖尿病。这种……详细>>

两个月婴儿患上“富贵病” 糖尿病发病呈现低龄化

专家指出,防治糖尿病要坚持“运动、饮食、药物、教育和血糖监测”五项原则,并从小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详细>>

当心“富贵糖尿病”危害更严重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必须警惕同时患上这些“富贵病”。因为“富贵糖尿病”不仅会加大降糖的难度,更会增加并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令身体雪上加霜……详细>>

糖尿病也是一种富贵病 预防总比患上要好

糖尿病是一个代谢疾病,也是一种富贵病,现代社会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一项有关研究结果指出: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人患有糖尿病,到2025年……详细>>

常贪杯者和糖尿病成近邻

长期低等程度的摄取酒精对代谢没有有害影响,反而会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1型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患者进食时少量饮酒,对血糖或胰岛素水平并无急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