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中国胰岛素市场现况

2013-03-26 08:28:41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作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超过9240万的糖尿病患者、同样庞大的前期群体、人口老龄化、诊疗率低下、需长期服药以及患病率的持续上升等因素,都决定了中国是使用胰岛素的大市场,且持续增长的动能充沛。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内胰岛素最大的市场增长潜力来自基层。据了解,我国超过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来自县城和广大的农村。在这部分人群中,胰岛素的使用尚不普及。但随着三代胰岛素不断占领一线城市,二代胰岛素将向基层市场转移,长江证券认为,如果基层患者全部使用二代胰岛素,仅这部分市场的容量就在200亿元左右。

  基层市场潜力巨大

  “2002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只有2.6%,而今天,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9.7%。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约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在近日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BD中国承办的“达标,从规范注射开始”——2013中国糖尿病规范注射周启动仪式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指出。

  翁建平的这番话恰恰反映出中国糖尿病多发的尴尬现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30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快速提升,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相关调查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在2010年就已经超过9240万人,成为世界第一大糖尿病国。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庞大的患者人群催生了对糖尿病治疗药物胰岛素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国胰岛素市场规模已突破100亿元,201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0.86%,近年来复合增长速度在25%以上。

  这一市场规模仅仅是建立在我国糖尿病诊疗率不足三成的基础上,可以想见,随着诊疗率的不断提高,我国胰岛素市场的持续增长空间巨大。国内胰岛素市场增长的动力不仅如此,我国糖尿病前期患病率达到15.5%,约有1.485亿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且日益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些因素都将继续推动国内胰岛素市场进一步膨胀。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几年我国胰岛素市场仍将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长江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邹朋表示,“国内胰岛素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元,胰岛素企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更大的希望来自于基层市场,特别是农村的糖尿病治疗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如果基层患者全部使用二代胰岛素,仅这部分市场的容量就在200亿元左右。”

  二三代胰岛素错位竞争

  如此庞大的基层市场需求未被充分开发,这对胰岛素相关生产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座巨大的金矿,但要进入这一市场并非易事。

  广东一胰岛素生产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企业在基层推广胰岛素面临的主要“瓶颈”是基层医生的学术水平,因为胰岛素有导致低血糖的风险,且大多需要注射。

  目前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基层内分泌科医生的培训,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通化东宝协办的“蒲公英行动——中国糖尿病基层医生培训项目”计划在3 年内培训3000名糖尿病基层医生。而在规范注射方面,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办、BD中国承办的“达标,从规范注射开始”活动也自去年起在全国各地开展。

  面对广阔的基层市场,上述企业高管认为,疗效稳定、价格相对便宜、性价比较高的第二代胰岛素占据优势。目前,第二代胰岛素均进入医保,且没有使用限制,并且进入多省基药增补目录。而第三代胰岛素在国内正处于推广期,由于价格相对较高,目前主要在一线城市使用。第二代和第三代胰岛素将形成错位竞争的市场格局。

  长江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总体的市场情况是第三代胰岛素聚焦一线高端市场,而第二代胰岛素则聚焦基层低端市场,两个市场目前均未饱和,聚焦点不同使得二者之间并未形成直接竞争。外资企业的第三代胰岛素主要还是在一线城市对自身二代胰岛素进行替代,因而对本土胰岛素企业的影响较小。

  但邹朋提醒,胰岛素的处方具有一个特点:医生一旦给病人处方某个品牌的胰岛素,如果病程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一般不会主动更换胰岛素品牌。因而,对于基层的胰岛素市场而言,谁掌握了更多的医生资源,谁就能掌握更大的市场。因此,企业在基层提前布局显得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蛋白

人和动物胰脏内有一种呈岛形分布的细胞,分泌出一种叫胰岛素的激素,具有降低血糖和调节体内糖代谢的功能。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是生物体……详细>>

缓释胰岛素或可取代胰岛素泵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希望通过减少注射胰岛素的次数,或是通过非注射的形式给予激素——要想顺利实现这一目标非常困难,从而让糖尿病患者的日子过……详细>>

胰岛素的认识误区要清楚 哪种胰岛素更适合中国人?

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较长者,胰岛素治疗可能是最佳的、必需的保持血糖正常的措施。因此,近年来运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越来……详细>>

胰岛素认识误区多 哪种胰岛素更适合中国人?

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较长者,胰岛素治疗可能是最佳的、必需的保持血糖正常的措施。因此,近年来运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越来……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