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测量失误的原因

2013-01-21 05:39:15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糖尿病人的病情发展控制、治疗药物是否有效,全凭血糖检查的化验单,对此血糖监测,对此检测的数值准确性要求非常严格。要求严格的意义不光在于检测方法和手段,更重要的是检测的时间、检测时用药状况的掌握。

  据不完全资料统计,约有60%血糖监测都不正确,其中包括在医院门诊的检查。比如,有的病人是随便找时间检查、停用降糖药检查、只查空腹血糖等。

  1、随便找时间检查:空腹和餐后血糖的检测时间规定是按照正常胰腺功能分泌胰岛素的状况来定,不是随意安排,所以检查空腹血糖的时间都是在早上6~8点。抽血时,患者要保证前一日晚餐后至次日清晨做监测时空腹8~12小时,超过12小时的“超空腹”状态也会影响监测结果。而餐后血糖监测时按平时饮食习惯吃饭,餐前降糖药照常服用,抽血时间从吃第一口主食算起两个小时。同时,要避免进食过多或剧烈运动、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等)。

  2、检查前停用降糖药:有些患者认为停药后的血糖才是真实情况。实际上,检查血糖的目的是检查药物对糖尿病的控制情况,如果停药后再测血糖,这样得出的检测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还会造成血糖波动及加重病情。另外,有的患者为了得到理想结果而在检查前一天过分节食,此时所测的血糖结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却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为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可信,检查前一天用药和进餐应和平常一样,并保证夜间睡眠良好。

  3、只测空腹血糖:大多数患者忽视了餐后血糖,其实,餐后血糖与空腹血糖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这是因为如果按照空腹血糖来进行治疗,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按照餐后2小时的标准服药。如早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只在餐后升高,应该专门针对餐后血糖治疗,宜选用短效药;而对于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的患者,应该选长效药,比如达美康、格列美脲等。

  上述三种情况是检查血糖中最容易出现的误区,尽管血糖测量仪器能准确的报出血液中血糖含量数字,但是对你来说未必准确。不准确的血糖数字将会大大的影响你的治疗用药和生活指导,所以我们要了解血糖测量失误的原因,不犯类似的错误。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测量失误的原因有哪些?

据不完全资料统计,约有60%血糖监测都不正确,其中包括在医院门诊的检查。比如,有的病人是随便找时间检查、停用降糖药检查、只查空腹血糖等。……详细>>

血糖测量时间有讲究

每个时间段测量的血糖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吩咐,正确的选择时间来测量血糖,这样才能很好的把握身体的变化,正确的用药,达到控制……详细>>

选购血糖测量仪必须考虑的因素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使用血糖仪日常监测血糖是必不可少的,而选择一款合适的血糖仪,对控制病情起着重要作用。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血糖测量仪……详细>>

血糖测量仪试用儿童糖尿病患者

该系统目前在24名美国儿童糖尿病患者身上试用。研究人员说,新系统有助于开发出人工胰腺,人工胰腺将是一个外置在病人腹部的胰岛素泵,它可以依……详细>>

血糖测量结果不准?可能与这4大因素有关!

血糖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出现波动,因此按时测量血糖对糖尿病患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降低各种并发症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有些时候血糖的测量结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