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乱服偏方险丧命

2012-12-23 05:58:18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患多年糖尿病、高血压的渝中区陈女士,因擅自改变处方自行用药,差点丢了性命。经大坪医院连续三天抢救,陈女士昨日脱离了生命危险。她睁开眼睛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再也不敢乱用药了。”

  陈女士已有5年糖尿病史,曾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注射胰岛素治疗,血糖控制良好。1月初,她听说“降糖灵”效果好、不用打针,缓解糖尿病症状心切的她遂自行改用“降糖灵”。

  使用“降糖灵”后,陈女士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还相继出现乏力、食欲下降、夜尿增多症状。以为是正常药物反应的她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到医院复诊。3月4日,陈女士出现乏力、恶心、呕吐、头痛症状,才急忙让家人把自己送入医院。

  经检查,陈女士的血压、随机血糖、动脉血气、尿酮体等糖尿病指针都已大幅增高,乳酸已开始轻度升高,已出现酸中毒。高血压内分泌科医护人员立即组织抢救,昨天,陈女士糖尿病各项指针逐步恢复到正常范围,血压亦逐渐降至平稳。

  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祝之明教授说,陈女士入院时,酸中毒已经抑制呼吸中枢和中枢神经功能,加之血压升高加重病情,如不及时救治随时可能死亡。

  祝教授说,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和管理,需要患者自身重视、积极配合医生。具体的患病轻重程度、患者的个体差异,均影响医生如何开处方。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切忌擅自改变医生处方自行用药,避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严重病情的发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贪睡血糖易紊乱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利萨·拉法尔森研究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的几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高4.56倍,发生2型……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配合服药时间

出去运动,很多糖尿病人喜欢拔腿就走,很随性。其实这样是比较危险的,因为运动要听从于服药时间,糖尿病人不妨设计一个时间表,以服药时间为中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药易犯的八个错误

有人认为,服药时间一长,就会损伤肝肾功能。实际上,降糖药剂量只要在药典规定的范围内,都是安全的。副作用仅见于个别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药后即……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需谨慎

在临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虽坚持服用降糖药,但血糖控制并不理想,原因何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