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进展 随访1型糖尿病患者达1263例

2012-12-15 17:52:40    作者: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12月14日下午,广东省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第3次研究者会议在广州丽斯卡尔顿酒店召开。翁建平教授以及来自广东省各地级市共16家医院的项目分中心负责人与工作人员齐聚广州,总结项目在开展以来的成绩,讨论存在的问题,期望为我省更多的1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服务。

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新进展 随访1型糖尿病患者达1263例

翁建平教授讲话

  会议开始,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广东省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翁建平教授致辞。翁建平教授首先总结了项目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迄今为止已经随访到超过1200例的1型糖尿病患者。对项目进展顺利,随访患者多的兄弟医院进行表扬,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在2013年3月份之前,实现随访1型糖尿病患者研究对象数量达到2000名的目标;同时,翁建平教授还对表现不积极,研究不努力的兄弟医院进行了批评,期望他们能迎头赶上,为整个广东省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翁教授说,广东省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是一个重大的研究项目,在中国是第一个也是最大最重要的1型糖尿病研究项目,如果项目进展顺利,按照预期的目标发展,不但是对1型糖尿病患者数据库的建立和充实,更会带来中国1型糖尿病防治的新机遇,对1型糖尿病的的预防和治疗都是新的进展。

  接下来,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组组长李津医生对总体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据李津医生介绍,项目第二阶段开展已1年有余,根据网络数据库中的信息,迄今为止项目已经随访到1263例1型糖尿病患者。依托项目为平台,帮助这些1型糖尿病患者实现了对疾病的规范化管理,包括自我血糖监测、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定期随访,各种并发症的定期筛查等等。还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包括“梦想在飞翔”夏令营、“泵友夏令营”、“欢乐家庭日”以及正在举办的“健康之星”评选大赛等,期望通过多种渠道呼吁全社会都来鼓励和关注1型糖尿病患者。

  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组工作人员杨黛稚医生汇报了正在进行的“健康之星”评选大赛的进展情况,杨医生说,大赛开展以来,共吸引到90多位1型糖尿病患者参与,也得到全省各地市兄弟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再加一把劲,吸引到更多的1型糖尿病患者参与其中,共同帮助这些患者实现高质量的生活。

  另外,大会还邀请到程桦教授,蔡德鸿教授等专家出席。程桦教授讲话指出,广东省在全国内分泌领域拥有非常强大的专家团队和实力,广东省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抓住了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研究方向。在翁建平教授的带领下,通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和反响。程桦教授希望,最好能将此项目做大做好,带领全国的内分泌学界共同研究,共同进步,这才是对未来1型糖尿病的最好的发展。

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新进展 随访1型糖尿病患者达1263例

蔡德鸿教授讲话

  蔡德鸿教授在大会上“自嘲”到,我是广东省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的积极参与者,但不是积极的实践者。这个项目的最终目的不是仅仅停留在研究层面,更重要的是如何将研究运用到实践,为广大1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提供服务,使1型糖尿病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会议结束后,项目组人员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就项目的进展、社会关怀、患者心理、最新相关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据项目负责人翁建平教授介绍,1型糖尿病与大家熟知的2型糖尿病有所不同,很多患者年轻时甚至儿童时起病,目前疾病病因未明,患者需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自己监测血糖,防范低血糖及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并定期接受眼睛、肾脏等器官的慢性并发症筛查。然而,只要有基本的药物条件和恰当的疾病管理,事实证明1型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过上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社会对1型糖尿病了解并不多,患者在升学、就业时甚至面临各种歧视,以致有很多病友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与热忱,或者不堪治疗费用而延误治疗使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新进展 随访1型糖尿病患者达1263例

与会人员合照

  目前我们的政府和社会已经更关心1型糖尿病患者,卫生部在小儿白血病、先心病的“两病”基础上,将儿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扩展为“八病”,1型糖尿病也纳入了保障范畴。希望通过举办各种社会活动能让社会更了解1型糖尿病患者,让病友们对自己更有信心。一位在该项目中工作的医生说,希望30年后,我们也可以像哈佛大学著名的Joslin糖尿病中心那样,办一个“50年奖章”活动,让病程超过50年的1型糖尿病患者们来一个大聚会。

  最后,翁建平教授非常感谢赛诺菲·艾万特公司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也非常感谢赛诺菲公司对我国糖尿病事业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希望双方携手,能将更好的方法、药物带给更广大的糖尿病患者,为他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健康之星评选活动介绍:参加1型糖尿病“健康之星”大赛 赢3万元糖尿病防治项目

  专家介绍:

  翁建平: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中山大学内分泌学科学术负责人兼首席专家。主要学术任职有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亚洲分子糖尿病学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内科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及《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常务编委等职。   教育和工作简历: 1985年获东南大学医学院(南京铁道医学院)医学学士; 1991年获中山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医学硕士;毕业后留校历任住院总医生、主治医生; 1996年获中山大学医学博士 1997年破格晋升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1997.12~2000.3瑞典LUND大学博士后,从事糖尿病分子遗传学研究 2000年7月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2001.12破格晋升教授、主任医师 2005年.9月~2007年9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首席专家 2007.10~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任副院长,主管科研及学科建设。

  程桦:主任医师,教授,1943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导师。1966年中山医学院医疗系毕业;1982年取得医学硕士学位;1988年赴丹麦进修一年。现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及多种医学杂志编委及通讯编委。曾任医院副院长、内科副主任、内分泌专科主任。研究糖尿病及肥胖症的病因、发病机理、治疗和预防。

  先后发表论著90余篇,共发表论著、综述、专著、讲座及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文章200余篇;主编专著1部。研究课题《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易感性与HLA-DQ、DR位点关系的研究》获2000年广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课题《瘦素基因、瘦素和瘦素受体德系列研究》获2003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蔡德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内科学内分泌专业博士毕业。现为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多项省级、军队级自然科学基金,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擅长对糖尿病、糖尿病足、甲亢、甲亢眼病、骨质疏松症、类风湿关节炎、肾上腺疾病、性腺疾病、肥胖症等各种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诊治及急症处理,在广东省率先开展了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甲状腺动脉栓塞治疗甲亢等新型诊疗技术,并居省内先进水平。曾多次主持对疑难病、罕见病的诊治(如主持对亚洲第一巨人会诊)及国内大型学术讲座,在临床医学研究方面亦获多项省级重点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并参与编写专著三部,具有较深厚的学术造诣。是广东省内分泌学界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是需要胰岛素这药物治疗的,用来维持生命所需正常的葡萄糖和人体内的脂质代谢。但很多人还是对糖尿病认识不足,尤……详细>>

2型糖尿病会转化为1型糖尿病吗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病因病理不同,是不会互相转变的。1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是遗传因素、自身免疫系统缺陷、病毒感染等,1型糖尿病不会转化……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要时刻注意血糖波动

1型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困扰不仅在于超高的血糖指标,还在于血糖波动的问题。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4个饮食误区

一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它的发生将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导致他们的体内的血糖严重升高,而且还会特别的痛苦,该病患者在饮食的时候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