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用药“不配合” 原因何在?

2012-11-04 04:29:52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很多糖尿病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很差,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因为存在以下几个误区,下面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吧!

  误区1:凭感觉服药

  专家称,有些糖尿病患者习惯根据自觉症状来判断血糖控制的好坏。许多2型糖尿病病人自觉症状不太明显,服药与不服药在感觉上差不太多,于是认为用不用药无关紧要。事实上,单凭症状来估计病情并不准确。临床实践中,单凭饮食和运动就可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的情况仅见于少数病情较轻的2型糖尿病病人,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病人在诊断之初即需给予药物治疗。

  误区2:长期打胰岛素会“成瘾”

  其实医生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完全是根据病情的需要而定,对于 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早用胰岛素来治疗还可晚得并发症。这是因为治疗糖尿病的口服药物大都促使胰岛B细胞尽力生产和分泌胰岛素。要知道,糖尿病患者本身胰岛B细胞已处于功能损伤状态,再用药物刺激它分泌促使胰岛素的产生,其结果是导致B细胞功能衰竭,使它仅存的一点分泌功能完全丧失。并不是说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都要用胰岛素来治疗,2型糖尿病初期的患者首先要重视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当糖尿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只靠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已经不能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时,就需要使用降糖药物来降低血糖水平,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病情的发展。如果出现以下问题时就应毫不犹豫地使用胰岛素:口服药控制效果不佳;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消瘦,体重在理想体重的90%以下;并发感染等。

  误区3:选药不当

  如肥胖患者应用促胰岛素分泌剂,儿童患者应用磺脲类口服降糖药,消瘦患者或心、肺、肝、肾功能异常者应用双胍类药物,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或严重的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都不是合适的选择,应该尽量避免。

  误区4:同类药物联用

  口服降糖药分为促胰岛素分泌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等若干种类,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均不相同,但同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基本相似,所以,一般不主张同一类药物(如达美康与美吡达、二甲双胍与苯乙双胍等)合用,同类药物合用非但不会使药效倍增,反而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误区5:频繁换药

  专家指出,药效的发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药效才逐渐显现出来。许多患者不了解这一点,服药没几天,对血糖、尿糖下降程度不满意,即认为所服药物无效,急于换药。事实上,有些降糖药(如胰岛素增敏剂)服至半个月到一个月才会达到最大的降糖效果。所以,不要轻易认为某种药物无效。较合理的方法是:根据血糖水平逐渐调整服药的剂量,服至该药的最大有效量时,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药或与其他药物联用。

  误区6:过分担心药物的副作用

  有些病人认为,是药三分毒,由于担心长期用药会损害肝、肾,因此,在药物使用上常常是“见好就收”或干脆拒绝用药,这种做法实属不当。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服用,应该还是比较安全的,不良反应仅见于个别患者,往往在停药后可消失,不会给人体带来严重的影响。高血糖未得到控制与药物所致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后果要严重得多。需要指出的是,药物大都要经过肝脏代谢而失活,并经过肾脏排泄,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由于药物排泄障碍,药物原形及代谢产物在体内缓慢积聚而加重肝肾负担,影响肝肾功能,故肝肾功能不全者用药须格外慎重,尽量选择对肝肾影响小的药物(如糖适平、胰岛素)。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越忙越胖 原因何在?

工作越来越累,熬夜已成家常便饭,逆天的是,腹部却明显突出。何为过劳肥?简单地说,就是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陷于亚健康。详细>>

老年糖友的用药“禁区”

糖尿病治疗专家提醒到,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和生理原因,对所服用的药物包括降糖药,不一定会起到相应的作用。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用药上,……详细>>

运动对糖友的意义何在?

运动对糖尿病的防治效果是肯定的。经常有规律的运动不仅可减少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还可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延缓其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详细>>

糖友要学会合理用药 确保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糖友终生治疗≠终生用药

糖尿病是一种终生代谢性疾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患者需终生治疗,但终生治疗并不等于终生用药。患者可通过合理的生活方式来控制血糖,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