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手术“根治”糖尿病 一堆猜想

2012-11-30 06:14:4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上世纪80年代初。医学界意外地发现,一类针对减肥的手术,竟然可以“附带”治好2型糖尿病。

  20多年过去了,国际医学界对这一“歪打正着”的手术产生的原因(作用机制)进行了不遗余力的研究,但迄今得到的依然只是一堆猜想。

  事实上,通过胃转流等减肥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已经显示出一定前景。国外一项针对22094例患者进行的综合分析显示,84%的2型糖尿病在手术后完全逆转,大多数患者在出院前停止了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治疗。

  由于作用机理尚未明了,同时对这类手术还缺乏大量、长期的风险分析,迄今这类手术并没有得到全面的推广。相反,针对国内仅有的几家施行这类手术治疗糖尿病的医院,内分泌领域提出了严厉的质疑。

  从医学研究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从这个话题的争端看到了中国医学界在这一领域内外科的“脱节”问题。而作为患者及其家属,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一手术?

  对于当下糖尿病的防治问题,英国糖尿病协会的保健顾问凯利给我们的回答是:健康平衡的饮食和参加规律的锻炼,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关键,而手术,则是最后的选择。

  胃转流手术“治糖”研究史

  作为众多减肥手术的术式之一,胃转流手术(GBP)的开展可追溯到19世纪,奥地利外科医生Theodor Billroth首次实施了残胃,空肠吻合术。上世纪80年代,这一技术开始应用于治疗肥胖症。最初的临床观察意外发现:这些肥胖的病人并存的糖尿病病情明显改善,患者术后胰岛素使用量明显减少,但是这一现象并未引起重视。

  1998年,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Brody医学院的Walter J.Pories博士,在《美国外科年鉴》报道了减肥手术后的随访研究结果,再次提示减肥手术后2型糖尿病得到改善这一事实。Pories博士同时指出,这种术后糖尿病的改善与体重减轻无关。华盛顿大学的David E.Cummings博士则表示,术后人体内的脑肠肽激素(ghrelin)减少,这是一种刚被发现的可刺激食欲的多肽。

  国外对各种减肥手术治疗糖尿病已有许多报道。巴西戈亚尼亚专科医院外科医生德葆拉发明回肠移位手术,并开始应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有39名患者接受了这一手术,其中90%疗效显著。一个由意大利、巴西和法国医生组成的国际医疗小组通过试验发现,在对7名2型糖尿病患者施行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后,这些病人的糖尿病症状在手术后数周内可自然消失。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John B.Dixon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对60位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胃绑带手术,结果不仅疗效显著,而且几乎3/4的病人在术后两年后没有复发。

  胃转流手术在美国是很受欢迎的减肥手术,外科医生之所以更青睐这项手术,是因为它比其他减肥手术更安全,并发症也更少。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手术治疗有用吗?糖尿病手术治疗疑问解答

糖尿病已逐渐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世界卫生问题,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数的90%以上。全世界范围内2型糖尿病患者逾1.5亿。约75%-80……详细>>

手术治疗糖尿病的利与弊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糖尿病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至少有20%的患者处于中重度肥胖。2型糖尿病(T2DM)的传统治疗模式主要采用内科疗法,包……详细>>

糖尿病人做手术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进行治疗,也就难免会遇到需要做手术的情形。糖尿病患者因为自身特殊的身体状况,导致他在进行手术的时候需要有很多注意事项。……详细>>

手术能否“切”掉糖尿病

日前,关于胃转流手术治疗糖尿病的消息屡屡见于报端,开一次刀就能治好糖尿病,这是天方夜谭还是已成现实? 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 减肥手术可以缓解糖尿病吗?

糖尿病发生在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过高时。有两种主要类型的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许多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并且不知道它,因为它还没有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