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入秋后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2012-10-26 01:22:56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以后,气温逐渐转凉,中老年人常有手脚发凉的情况。专家提醒,如果糖尿病病人一只脚凉,另一只脚不凉,则要留心是否患上了糖尿病足。

  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围神经性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病人的感觉并发症,所出现的感觉丧失或者是异常。比如四肢末端特别是足部的感觉异常所出现的麻木、走路的感觉好像踩着棉花一样,或者有针刺感等等一系列的表现,这些都是糖尿病病人的周围神经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是危害糖尿病患者健康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就是一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就有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治疗糖尿病足先要了解糖尿病足的病因,那么哪些原因可导致糖尿病足发生?

  一、足部感染:

  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形成、发展及恶化为坏疽的重要原因。足部感染的原因很多,既有局部因素,如足部皮肤损伤、高危足、死腔、引流不畅等,也有全身因素,如代谢紊乱、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等。

  二、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及微循环障碍:

  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变、血粘度增高、微血流紊乱等因素致糖尿病微循环障碍,此为糖尿病足的病因病理基础,亦是糖尿病足预后的决定因素。

  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患者肢体营养和代谢紊乱的重要原因,与糖尿病足的发病密切相关。

  四、糖尿病大血管病变:

  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是全身大血管病变的一部分,主要病理改变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壁中层钙化,内膜纤维增生,致使血管腔狭窄,下肢及足部供血不足,甚至肢端坏死。

  糖尿病足的治疗难度很大,尤其是发展到坏疽阶段,常常需要截肢,其至今仍是医学领域的一大顽症,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的健康长寿和生命质量,因此糖尿病足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糖尿病足的有效预防措施包括:

  ●加强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知识教育,认识糖尿病足及其危害。

  ●积极控制血糖、血压、血脂,降低血液粘度。

  ●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一次足部检查,有足溃疡高危险性患者的足部检查应更加频繁。

  ●识别足溃疡的危险性因素,如足部溃疡史,缺乏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知识教育,保护性感觉受损,振动感觉受损,跟腱反射缺如,胼胝,足畸形,不适当鞋袜,足背动脉搏动消失等。

  ●禁止吸烟。

  ●避免和及时清除各种诱因,如保持足部清洁,穿合适的鞋袜,避免足部破损及烫伤,避免和及时治疗“脚气”,切勿擅自处理足部出现的胼胝、疣状突起、水疱、血疱、甲畸形等。

  ●怀疑或诊断明确的糖尿病足患者,及时到正规医疗部门内分泌科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是什么?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对下肢而言犹如沾满汽油的棉被,只要一点火苗,就会迅速起火蔓延,或溃烂,或坏死,最终导致截肢而致残。有不少患者常常认为……详细>>

85%糖尿病截肢起因于足溃疡 糖尿病足该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会截肢 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有时候并没有那么难控制,但是糖尿病并发症后果的严重性却让人不得不提高警惕,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与糖尿病足“相伴”的,总有截肢这个……详细>>

糖友冬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冬天又要来临了。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双脚,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足引起度高度重视。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那么,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