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超过五年应该体检查肾

2012-10-31 09:13:3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肾病患者:田江山(化名),山东省德州市人,患糖尿病已经14年,去年3月份,糖尿病进一步发展,危及肾脏,造成肾损害,发展成糖尿病肾病。由于病情控制不佳,几次反复,患者的糖尿病肾病已经发展到了尿毒症期,且持续性高血压症状突出。

  入院病情:

  田江山入院时检查:BP190/110mmHg,贫血貌,双下肢指凹性水肿,查:Cr690.04umol/L、BUN11.92mmol/L、白蛋白27.23g/L、总蛋白55.23g/L、甘油三脂3.09mmol/L、血钾3.23mmol/L,尿糖+++,空腹血糖8.54 mmol/L,尿蛋白+++,24小时尿蛋白定量5.54g,血色素79g/L,诊断为: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

  病情分析:

  何谓“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继发性肾病,主要由糖尿病病程长、病情较重,逐渐演变而来。患者发病主要症状是间断性水肿、尿蛋白,这正是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损害的重要标志。糖尿病肾病患者一般最先出现间歇性蛋白尿,以后会逐渐加重,变为持续性蛋白尿。长期的蛋白尿,加之糖尿病本身蛋白质代谢失调,很容易出现低蛋白血症,或直接合并成氮质血症,随病情恶化发展成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此外,高血压也是患者病情的不利因素,高血压会加速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和恶化,导致更多蛋白尿的漏出。因此,有效控制血压,对延缓的肾病病变进展和肾功能不全发展的速度十分必要。无论是蛋白尿、肾性高血压还是其他肾脏损害,在由糖尿病造成的肾脏受损的组织中,只有肾脏固有细胞与糖尿病有直接的关系。可以说,肾脏固有细胞受损是造成糖尿病肾病患者中末期肾病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超过五年应该体检查肾

  糖尿病患者病程较长易出现发症,瑞恩糖尿病医院专家提醒广大糖友注意常查眼底,且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预防除了饮食控制和增强运动外,所有糖尿病肾病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同样还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如果有条件,应做尿微量白蛋白测定,以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积极查找原因。

  对于患有早期肾病的病人,应积极治疗,包括控制好血糖和血压,调整营养和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以延缓肾病的发展,甚至使其病情有某种程度的逆转。而肾病一旦进入晚期,病情则不可逆了,所以治疗目标是通过良好的血压控制、饮食调节和控制血糖来减慢肾病的发展。

  至于糖尿病肾病病人口服降糖药的选择,西医专家认为,磺酰脲类药物降糖效果比较好,另外还要提醒糖尿病肾病患者,对碳水化合物的食用,并不是控制得越严越好,而是根据病情的特点,合理安排。临床实践证明,如果病人主食摄入过低,处于半饥饿状态,病情反而不能满意控制。主食吃得少的话,就要多吃高脂肪、高蛋白的动物型食品,脂肪积累导致的肥胖,是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的诱发因素。

  早期发现糖肾,从尿“入手”

  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轻度增高,这也是它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原因。而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显性蛋白尿、浮肿乃至肾功能不全,其病情的发展往往是不可逆的。只有当病情还处在微量白蛋白尿阶段时,就到肾脏科医生处诊治,才有可能延缓或者逆转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避免最终进入尿毒症。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呢?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制定的糖尿病肾病诊断标准为:糖尿病病史6~10年以上,出现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排除其他肾脏病即可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因此,微量白蛋白尿的检测对于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至关重要。

  正常人尿白蛋白排泄率(UAE)应在20微克/分钟(30毫克/24小时)以内,如果在20~200微克/分钟(30~300毫克/24小时)范围则被称为微量白蛋白尿。可以通过检测24小时尿液中白蛋白含量来判断患者有无微量白蛋白尿。

  24小时尿液的留取方法为:早晨起床后排空膀胱,当日正常治疗和饮食,不做剧烈运动和较强体力劳动,从第二次尿到次日起床后的第一次尿,把尿液全部收集起来,量一下总体积或总重量并记录下来,然后混匀取10~15毫升尿样到医院检测。如果留取24小时尿液有困难,也可以检测患者清晨第一次尿液的白蛋白与肌酐比值,男性应<2.5、女性应<3.5。

  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每隔3~6个月检查一次晨尿的尿白蛋白与肌酐比值,或者24小时尿液的白蛋白定量,从而做到对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减少糖尿病肾病对患者的危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糖尿病超五年要常查肾功能

专家提醒,病程超过5年且未认真治疗的糖尿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需经常查肾功能。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这些症状 病程超五年需查肾功能

随着糖尿病人的增多,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在美国每年约有4000人因此致死。专家提醒,病程超过5年且未认真治疗的糖尿病……详细>>

5年糖尿病患者须查肾

糖尿病性肾病是世界范围内值得重点防治的一种疾病。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所特有的,与糖代谢异常有关的疾病,属全身性微血管病变的一部分,也是糖……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肾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承担着身体的排毒功能,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够让身体的毒素被很好的排泄出体外,而肾脏是一个非常脆弱的……详细>>

血糖超过10是糖尿病?

关于血糖超过10是否很危险也要看具体情况来确定的。如果是餐后检测的血糖数据超过10其实这个也没啥大问题,正常人在饮食以后,随着血糖升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