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愈加年轻化?

2012-09-14 03:10:3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本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最新资料表明,近年来年轻患者越来越多,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造成年轻人患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饮食高热量

  年轻人患糖尿病与他们平时的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如今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吃炸薯条、鸡腿、汉堡包等高热量、难消耗的洋快餐,加上他们都是吃得多,活动少,体重上升得特别快,结果小小年纪便出现肥胖。肥胖是Ⅱ型糖尿病的重要诱发因素,肥胖者外周靶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而且受体容易出现缺陷,因而降低了胰岛素的生物效应,均可导致血糖过高,从而引发糖尿病。所以改变饮食结构,适当控制体重是预防年轻人患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睡眠不足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长期没有得到足够睡眠的人有患糖尿病的危险。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每晚平均睡眠大约5小时的人,同那些每晚平均睡眠8小时的人相比,分泌的胰岛素要少50%,对胰岛素的敏感度降低40%。研究人员指出,当人体丧失体内调节血糖的关键激素——胰岛素的反应能力时。血糖水平就会升高,进而引发糖尿病。

  维生素D缺乏

  芬兰科学家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缺少维生素D将明显增加儿童患幼年型糖尿病的风险。他们调查了1000多名芬兰儿童的饮食情况,发现3岁以上的肥胖儿童在15岁以前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儿童的2倍。这些儿童除了摄入的热量过多外,维生素D的摄入普遍不足,也是其糖尿病高发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有效预防和降低幼年型糖尿病的发生,科学家们建议应该给儿童定期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

  病毒感染

  最新研究发现,婴儿感染普通病毒后可能增加其罹患I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同样是来自芬兰的一个专门研究婴儿病毒感染与糖尿病的小组发现,婴儿时期感染肠道病毒的个体,以后发生糖尿病的比例显著高于非感染健康对照组:研究人员监测受到肠道病毒感染的患儿,结果发现,248例中24%发生糖尿病,而健康组仅16%发生糖尿病。而且,将来发生糖尿病的患儿体内病毒抗体水平也明显增加。

  吃蔬菜不当

  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和墨尔本国际糖尿病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儿童患糖尿病与某些蔬菜中含有的有毒成分有关。研究人员发现,受土壤中一种微生物感染的某些蔬菜能够产生一种危害人体胰脏的化学毒素,破坏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导致糖尿病。这种毒素对大多数健康者是无害的,但是患有I型糖尿病遗传因子的人对它则十分敏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越来越年轻 看糖尿病年轻化原因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北京市卫生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的内外因素

目前我国儿童2型糖尿病已经占到了儿童糖尿病总数的一半,有些国家比如日本已经占到了70-80%左右。我国照这样发展下去,也有此趋势。详细>>

谁在操纵糖尿病“年轻化”?

最新资料表明,青少年患糖尿病的也越来越多了。为什么糖尿病盯上了年轻人?预防糖尿病,我们该怎么做? 详细>>

2型糖尿病正在年轻化

年轻人、儿童得Ⅰ型糖尿病并不稀奇。目前临床上有了个新趋势:40岁以前年轻人得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跟遗传有关,也跟现代人运动少,热……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以前提起糖尿病,都觉得是中老年人“专属用病”一样。但是近几年来,糖尿病却呈现越来越年轻的状态,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