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

2012-09-22 05:54:36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青少年糖尿病人数迅速增长,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共同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本应是健康活泼,花一般美丽的年纪,却背负上了糖尿病这个沉重的包袱,我们不仅要问,是谁阻碍了孩子健康的脚步?目前有大约80%的儿童糖尿病是由于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肥胖,肥胖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紊乱,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因此,目前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首先应让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吃的太好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大部分人口已经不用为吃喝发愁了,但也正是这种丰富的物质生活导致一个新的问题出现——饮食结构不合理。数年间,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迅速变化,人们倾向于食用更多的动物性食物。多数居民膳食中肉类、油脂的消费大幅度增加,导致膳食向高脂肪、高热能、低谷类的不正确方向发展。事实上,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还是比较合理的,具有三大优点,即以谷类为主,蔬菜相辅,低糖、高纤维。而现在这种“西方化”或“富裕型”的膳食结构提供的脂肪和能量过高,为日后埋下了不少隐患,导致与之相关的一些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病、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做家长的生怕孩子营养不够,总是让孩子平时能多吃一些,吃“好”一些,采取“填鸭式”的方法来养孩子,这样导致孩子身体发胖,还认为孩子胖点是健康的表现,殊不知正是这种错误的思想为糖尿病的出现悄悄埋下了祸根。

  动的太少

  玩,不仅是孩子的天性,也是最好的教育和学习,这已成为国内外教育专家的共识。然而,调查显示,很多孩子不会玩了,家长不让玩了,老师不敢教玩了。老师、家长们也承认,大部分孩子的玩耍权利被剥夺了。课堂上,由于考试、升学的压力,老师们鲜少寓教于乐,孩子们不停地背课文、记公式、做习题;有的老师还经常拖课,侵占学生课间玩耍时间;下课后,多数孩子感到课间十分钟过得“单调无味”,老师们出于安全考虑,通过一些行为规范限制学生的活动空间和范围,孩子们只能在狭小的走廊、并不宽敞的平台上,玩一些放不开手脚的游戏;放学后,父母们认为“玩耍影响学习”、“担心发生危险”,不得不将他们“圈养”在家里;在双休日,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不惜花重金,将孩子送入各色特长培训班,调查显示,74%的孩子在周末参加了特长班,20%的孩子有3项以上的特长培训。

  另一方面,家长及孩子主动锻炼意识不强,缺乏有效的运动。调查显示,50%的学生在家体育锻炼的时间不足半小时,其中40%的学生没有参加体育活动。一般人越胖,做运动就越不方便就越不想运动,导致了恶性循环。这些学生在家里过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鸟笼”生活,选择与电视、电脑、玩具、课外书为伴。据2006年底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检测结果显示: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

  共建健康的未来

  由于Ⅱ型糖尿病与饮食、运动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因此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就应让他们从小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其思想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因此父母应首先有健康的生活观念,从自我做起,和孩子一起构建合理的饮食结构及形成规律的运动习惯,这样才能有效的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家长应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帮助孩子摆脱洋快餐及碳酸饮料这类高脂肪食物、高糖的诱惑;给孩子多一些户外活动时间,和他们一起参与有氧运动,让他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并逐渐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巩教授表示,孩子也是社会的一份子,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预防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只有家长、学校、社会都重视起来,才能为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提供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沉迷电子游戏易患糖尿病?青少年如何预防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渐渐年轻化了,糖尿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为没有注意饮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而……详细>>

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趋于低龄化,儿童及青少年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尤其是肥胖儿童。详细>>

孩子夜尿增多要警惕糖尿病 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糖尿病

据预测在未来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还将大大增加。出现这一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郊区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快,饮食结构、生活方……详细>>

关注儿童与青少年糖尿病

因为儿童年纪小,饮食治疗也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加上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所以家长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这些儿童。因此,儿童糖尿病是个人……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症状有哪些?看青少年糖尿病病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