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听专家全面解析糖尿病病因

2012-08-16 07:33:28  来源:环球网健康社区    转载

  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呢?

  1、阴虚多:糖尿病其病机是阴虚燥热。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再加上燥热伤阴,阴损气耗,气阴两虚导致消渴。现代人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往往是事业在爬坡,身体在滑坡,年纪轻轻就出现身体亏虚,过度消耗体内阴液,产生燥热而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糖尿病。

  2、睡眠晚:睡眠不足与血糖控制失调关系紧密,尤其是2型糖尿病病人,睡眠不足会加重病情。睡眠时间长短和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病情。时常睡不着觉或睡眠质量差的病人,血糖明显不稳定。

  3、郁闷多:不良情绪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人体胰岛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关内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调节外,还受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情绪时,交感神经兴奋,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同时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如果不良情绪长期存在,则可能引发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被最终固定,进而导致糖尿病。不良情绪因素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以中老年人更为明显。所以,糖尿病病人应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不患得患失,适当控制情绪,减少焦虑及激动。

  4、吃的多:长期不规律不合理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导致身体肥胖,使胰腺长年累月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久之便出现了胰岛素抵抗,血糖随之升高。所以,为了防治糖尿病的发生,应尽可能坚持饮食多样化,多吃一些粗粮,保持营养平衡,科学计算总热量,高纤维素、低盐、禁酒及禁甜食。

  5、活动少:时常活动的人要比不时常活动的人长寿,患糖尿病的危险也小得多。有关专家研究,适当的活动可增加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中葡萄糖被肌肉组织的利用增加,血糖降低。即使中、重度的糖尿病病人,只要适当活动,也有利于病情改善。

  6、身体胖:肥胖程度越严重,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越高。中度肥胖者糖尿病的发生率高于同年龄正常体重者的4倍,而高度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为正常体重者的21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解读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对患者的危害很大,其并发症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目前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并没有很好的方法,而为什么会患上糖尿病这个问……详细>>

听专家剖析糖尿病病因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疾病也在增长。那么,糖尿病的病因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有的人十分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还会患上糖尿病呢?详细>>

儿童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

随着近年来肥胖儿童的数量的增多,患上2型糖尿病的儿童比例也在上升。由于儿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和其它糖尿病不一样,为有效预防儿童糖尿病的患者……详细>>

不来月经?专家称或因糖尿病所致

糖尿病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对患者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女性患上糖尿病所要面对的问题更是复杂,不少女性糖友不来月经了。那么,月……详细>>

治疗糖尿病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根据糖尿病的症状表现,糖尿病可以大致分为早期、中期、末期,不同时期的具体治疗是不相同的。那么,不同时期的糖尿病在治疗上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