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只查3种“老”抗体会漏诊20%糖尿病

2012-08-01 09:13:59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1型糖尿病夏令营正式开营,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有来自江苏、安徽等省的80多名营员,其中最小的营员只有4岁,年纪最大的营员已经53岁。在夏令营的专家讲座上,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杨涛主任告诉记者,只查3种老抗体,1型糖尿病的漏诊率将近20%。

  1型糖尿病源于免疫出错

  参加夏令营最小的营员毛毛今年才4岁,在她2岁时就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还还不会读书写字的她早已学会了自己测血糖,自己打胰岛素。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会患上糖尿病呢?杨涛主任说,与2型糖尿病多是生活方式有问题不同的是,1型糖尿病的根源其实是在免疫出错,患者也多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起病。

  “人体有个器官叫胸腺,它就像公安局一样,将人体内的所有蛋白质一一进行注册登记。当有病毒进入人体时,人体就会将病毒携带的蛋白质与‘登记在册’的蛋白质一一进行比对,如果发现并不在已有的‘名单’内,免疫系统就会将这种病毒全部清除掉,以保证人体的安全。”杨涛主任说,1型糖尿病患者即是这种免疫系统出了错。“出错大多源自病毒感染,因为病毒所携带的蛋白质和胰腺β细胞特别相似,免疫系统便将胰腺β细胞也误认为是‘入侵者’,开始对其进行攻击,杀灭胰腺β细胞的结果就是体内胰岛素严重不足,由此就产生了1型糖尿病。”

  医学家正在研究逮“凶手”

  患上1型糖尿病,在现阶段几乎就意味着和注射胰岛素再也分不开,有没有可能将来医学发展到可以让1型糖尿病患者离开人工注射胰岛素而正常生活呢?杨涛主任告诉记者,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治疗已经起步,而医学家们也正在研究找到杀死胰腺β细胞的“凶手”,由此来控制1型糖尿病。

  “人体内有非常非常多的T细胞,它们有很多不同的‘工种’,分别负责各种不同的工作,其中极小的一部分就是攻击胰腺β细胞导致1型糖尿病的凶手。”杨涛主任说,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已经加入了国际上的T细胞小组,和各国专家一起研究新技术把这些“凶手”找出来。不过这类T细胞比较“狡猾”,外周血内的含量极少。“一旦有技术可以找到这类T细胞,就能研究方法控制这些细胞,由此阻止免疫系统继续‘杀害’胰腺β细胞。”

  只查老抗体漏诊近20%

  “虽然1型糖尿病青少年多见,但并不意味着成人就不会得;现在肥胖患者很多,即使有肥胖表现也不能确定患者患的一定是2型糖尿病而不是1型糖尿病。”杨涛主任说,抗体检测是确诊1型糖尿病中重要的一环。“由于T细胞对胰岛β细胞发起免疫攻击,导致细胞内部自身抗原对外释放后才产生自身抗体。确诊1型糖尿病,传统查的是3个抗体,分别是GADA65、IAA和IA2,但有一部分1型患者也会出现这三个抗体均为阴性的情况。如果只查这3个抗体,1型糖尿病漏诊率有将近20%。“国际上有发现一种新的抗体ZnT8,即锌转运体8抗体,目前国内仅有两家医院开展这项抗体的检测,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是其中一家。”杨涛主任说,ZnT8阳性率与年龄的关系较为复杂,然而它的诊断特异性及敏感性较高。搭配“老抗体”检测,可以增加1型糖尿病发现的机会。

  “另外研究显示,40%的1型糖尿病患者都带有1型糖尿病易感基因。如果家族有糖尿病患者,有条件的可以做下高危基因的检测。”杨涛主任表示,如果有1型糖尿病易感基因,再加上有一项抗体阳性,那么5年内发生糖尿病的概率在80%。一旦发现自己属于这种“高危”群体,即可早做预防。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5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被漏诊

研究表明,体检时大多查的是空腹血糖,而仅检测空腹血糖,可能会有50%的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人群被漏诊。这个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只查空腹血糖易漏诊糖尿病

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可以引起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心脏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以及肢体动脉硬化等,如果单查……详细>>

儿童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

随着近年来肥胖儿童的数量的增多,患上2型糖尿病的儿童比例也在上升。由于儿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和其它糖尿病不一样,为有效预防儿童糖尿病的患者……详细>>

根据尿糖诊断糖尿病?纠正诊断糖尿病的5个误区!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相关。不少人出……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依据

糖尿病的诊断有一定的依据,那糖尿病的诊断依据是什么呢?医生建议,一旦出现类似糖尿病的症状表现,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