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精神紧张导致肥胖和糖尿病

2012-07-31 06:10:17  来源:糖友网    转载

  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正在飞速增长,肥胖是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新近的研究发现,“越紧张越胖”,巨大的精神压力不仅不能让人消瘦,反而会导致肥胖。

  据介绍,紧张和肥胖有密切的关系。精神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现代人是肥胖的高危人群,这也是为什么上海的肥胖和糖尿病人群高速增加的主要原因。

  从生理上来讲,精神紧张引起内分泌失调,脂肪重新分布,是腹部肥胖增加的原因。生活紧张、事务繁忙的人由于时间不够用,会大幅度增加脑力劳动的时间,却不断地减少体力劳动,减少了脂肪消耗的机会。

  另外,很多人工作忙碌,饮食没规律,而且吃夜宵的人增多了,体重随之增加。精神压力大还会导致便秘,进多出少,肥胖自然来。

   专家指出,保持正常体重,远离紧张的生活除要有良好的意识外,还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生活,包括睡眠有规律、工作有规律、饮食有规律,运动也要有规律,让身体处于一个规律的状态中。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糖尿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十分重要的治疗手段。人们不仅可以享受到乐趣,还能让身体远离糖尿病的危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适合自己的运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紧张成糖尿病年轻化推手 肥胖者易患病

糖尿病患者年轻化详细>>

精神紧张成糖尿病年轻化推手 肥胖者易患病

“保护我们的未来”是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如今的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专利”,年轻化日趋明显。据统计,中国目前糖尿病患者数高达1.14亿,……详细>>

精神紧张或成糖尿病推手 上班族如何做好预防

糖尿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糖尿病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危害呢?不抽烟不喝酒是不是就不会得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上班族精神紧张成糖尿病推手 预防糖尿病做到四“点”

目前全球3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来自中国,而根据最新调查,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接近11.6%,糖尿病前期率为50.1%。换言之,中国约有1.……详细>>

精神紧张成糖尿病年轻化推手 少吃多动可预防

如今的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专利”,年轻化日趋明显。据统计,中国目前糖尿病患者数高达1.14亿,且仍在高速增长中,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