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也会“男女也有别”

2012-07-19 04:58:10  来源:凤凰博报    转载

  让我们共同来面对一个令人遗憾的现实——与男性糖尿病患者相比而言,女性病友们的病情更加不容乐观。2007年发表于《内科学年鉴》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从1971~2000年,男性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呈明显递增趋势,而女性糖尿病患者生存率却几乎止步不前;此外,数据表明男性糖尿病患者平均寿命比非糖尿病人短7.5年,而女性糖尿病患者平均寿命却比非糖尿病人短了8.2年。这一系列的科研数据都仿佛在以讥讽的口吻向人们宣告:在糖尿病面前,男人和女人是不平等的!

  这些差异是如何造成的呢?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那可就说来话长了。大体而言,可以归纳为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客观原因,主要由男女两性生理上的差异导致;而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是主观人为因素在作祟——我们的医疗机构在处理男性和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时候,所采取的方式是有差异的,这种人为的差异,在极大程度上导致了女性患者较差的疗效和预后。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对于一般人而言,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要长,这最主要是因为她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小。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对于患糖尿病的女性而言,她们的这一优势却是荡然无存,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性别差异化医学研究小组负责人玛莲娜教授所言,“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女性糖尿病人比非糖尿病人高出6倍,而男性糖尿病人仅比非糖尿病人高出2~3倍。”此外尚有研究数据证明,女性糖尿病人比男性糖尿病人更容易出现血糖控制不良、肥胖、高血压以及血脂异常等状况。

  和男性糖尿病人比起来,女性糖尿病人并发心脏病更加要命,2007年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的一项大型研究证实了这一点。这是为什么呢?临床医师们通过大量病例发现,男性和女性在心脏病发作时的症状不尽相同——男性心脏病症状常比较典型,或者说,更容易引起重视,譬如心前区绞痛;而女性心脏病症状常常不典型,如仅仅表现为恶心、气短、背部或下颚部隐痛等等。当她们出现这些不典型症状时,很少有人(包括她们自己)意识到这是心脏病,从而延误了诊治的时机。

  再拿另一种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来说。通常来讲,男性患肾病的几率比女性要高,女性在绝经期之前很少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竭,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女性的这一优势再次被“糖魔”无视掉了,无论她是处于绝经前还是绝经后,女性糖尿病人患肾病的几率都变得和男性糖友一样高。

  还不算完,抑郁症的发病情况,在男性和女性糖尿病患者之间也有很大差异。研究证明:合并抑郁症的女性糖尿病人出现意外死亡的风险是一般女性的两倍;女性糖尿病人更容易罹患抑郁,且患抑郁症的女性也更容易出现糖尿病。糖尿病与抑郁症的诸多关联性,在男性患者之中却并未发现。

  有学者推测,从生理学角度来讲,糖尿病给女性造成危害更大,其根本性原因在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变化。通常女性体内拥有比男性更多的“好”胆固醇,但是得了糖尿病之后,“好”胆固醇的水平下降,代之以甘油三酯(老百姓常说的“血脂”)水平的上升,这一改变使得心脏病的风险随之上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发病诱因也分男女

一旦患上糖尿病,一生的麻烦便开始了。近传糖尿病病因有男女之分?德国专家告诉你糖尿病患病的真相。详细>>

糖尿病患者也会低血糖?

糖友在治疗糖尿病住院治疗期间会发生低血糖症状,专家称这是正常现象。详细>>

精神压力大也会患上糖尿病

现代社会讲究速度和效率,不少人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你知道吗?压力大也可能让你患上糖尿病!详细>>

长期看电视也会得糖尿病

人的身体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的话,糖尿病很容易会找上门来。有研究称,经常坐在家里长时期看电视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会更大。详细>>

糖尿病患者也有降糖三字经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小孩子都能随口拈来的《三字经》。你知道吗?糖尿病患者也有属于自己的《三字经》!“学知识、防未然。晨起早,莫睡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