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危害大 预防与治疗糖尿病刻不容缓

2012-07-10 09:44:5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我国接近1亿的糖尿病患者中,有60%以上患者还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在基层,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治疗达标率甚至不足10%,为此,大力开展糖尿病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基层群众糖尿病知识最匮乏

  据了解,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基层群众糖尿病知识极度匮乏,病情发现晚、控制不理想、并发症过早显现、病人年轻化等问题普遍存在。为了减轻基层群众对糖尿病无知的代价,尽快摘掉“糖盲”的帽子,促进糖尿病治疗达标率,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启动了“中华糖尿病科普巡讲基层行”系列健康教育活动。该活动将持续4年,旨在通过为广大基层群众的糖尿病知识“扫盲”,让已经生病的人更好地控制病情,让没有生病的人远离糖尿病。

  预防与治疗糖尿病刻不容缓

  在“基层行”的启动大会上,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平均寿命的延长,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9.7%,患病总数已接近1亿,糖尿病前期人群超过1.5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预防与治疗糖尿病刻不容缓!

  王陇德强调:“防治糖尿病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广泛深入地普及全民糖尿病防治知识,减少“糖盲”的危害,有效遏制糖尿病。我很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华糖尿病科普巡讲社区行’项目的启动,糖尿病防治知识必将在基层、在社区、在农村得到有效的普及,将使上百万基层医师和糖尿病患者从中受益。”

  对糖尿病无知的代价巨大

  据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华糖尿病协会会长向红丁介绍:“中华糖尿病协会的宗旨是一切为了糖尿病人;控制糖尿病的手段是‘三五防糖法’(五个要点,五驾马车,五项达标);其目标是有效遏制糖尿病患在我国的蔓延。为此,呼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提高糖尿病的防治意识,减少因糖尿病无知所付出的惨痛代价。”

  糖尿病的可怕并不在于血糖高,而是由它引起的各种致残、致死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失明、截肢等。在患病率大幅攀升的同时,许多患者陷入了认识和治疗的误区,导致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并不理想。向红丁认为,糖尿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现在许多人对糖尿病的危害认识不足,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仅如此,甚至不少基层医生在对糖尿病的认识、诊断、防治方面都有明显欠缺,加之一些虚假广告的误导,这一切对防治糖尿病都极为不利。

  让100万人摘掉“糖盲”的帽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钱荣立认为,近年来,虽然政府、企业及广大糖尿病医生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他们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我国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严峻形势仍不容乐观,特别是基层的糖尿病防治工作还十分薄弱,向基层群众和医务人员宣讲糖尿病防治知识十分必要,功在当代,利泽千秋。

  据向红丁介绍,在今后四年内,“基层行”活动将与10个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开展深度合作,计划做100场针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训,并在社区和农村举办1000场糖尿病健康讲座,将使100多万基层全科医师和糖尿病患者摘掉“糖盲”的帽子。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有糖尿病儿童需谨慎 预防糖尿病肾病刻不容缓

糖尿病是一种具有遗传性非常高的疾病,有些家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生出来或者是在没有成年的时候就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这种情况让很多家里已经……详细>>

糖尿病预防刻不容缓 日常生活六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慢性疾病,目前在全世界尚不能彻底根治。但是如果采取科学的综合治疗手段,糖尿病完全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从而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预防儿童糖尿病刻不容缓 教你几种预防方法

家长要做好预防儿童糖尿病的措施,糖尿病给儿童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大家要了解关于儿童糖尿病的知识,并且要重视孩……详细>>

糖尿病危害大 这些人更要注意预防

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糖尿病会影响肾脏健康,容易诱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会导致患者肾功能衰竭,甚至也会诱发尿毒症,糖尿病会对患者的心脑血管造……详细>>

糖尿病足需注意饮食 禁烟禁酒刻不容缓

其实对于患有糖尿病足的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禁忌事项是要遵守的,患者只有了解了这些禁忌事项,才能够帮助自己对这种疾病起到辅助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