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测血糖常见错误方法

2012-07-16 09:13:01  来源:三九养生堂    转载

  检查前停用降糖药

  有些患者认为停药后的血糖才是真实情况。实际上,检查血糖的目的是检查药物对糖尿病的控制情况,如果停药后再测血糖,这样得出的检测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还会造成血糖波动及加重病情。

  另外,有的患者为了得到理想结果而在检查前一天过分节食,此时所测的血糖结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却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为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可信,检查前一天用药和进餐应和平常一样,并保证夜间睡眠良好。

  随便找时间检查

  检查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时间不是随意而定的,也是有要求的。检查空腹血糖的时间最好在早上6~8点,抽血时,患者要保证前一日晚餐后至次日清晨做监测时空腹8~12小时,超过12小时的“超空腹”状态也会影响监测结果。而餐后血糖监测时按平时饮食习惯吃饭,餐前降糖药照常服用,抽血时间从吃第一口主食算起两个小时。同时,要避免进食过多或剧烈运动、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等)。

  只测空腹血糖

  大多数患者忽视了餐后血糖,其实,餐后血糖与空腹血糖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

  这是因为如果按照空腹血糖来进行治疗,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按照餐后2小时的标准服药。如早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只在餐后升高,应该专门针对餐后血糖治疗,宜选用短效药;而对于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的患者,应该选长效药,比如达美康、格列美脲等。

  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应每周测两次空腹及三餐后两小时血糖,还有睡前血糖。病情稳定后可改为一周监测一次,也可以根据病情延长监测时间间隔。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常见的心理困惑及应对方法

患上糖尿病其实并没有什么,只要糖友有治好自己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稳定病情是没问题的。详细>>

手机可测糖友血糖值?

糖友常见的测血糖方式是使用血糖仪采血测试,对于年纪稍小的小糖友来说,这种方法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日前,有研究称,某种手机可取代血糖仪测……详细>>

常见的糖尿病患者容易犯的五种错误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糖尿病的患病人数也在不断的增长,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的糖尿病的治疗了。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仍存在……详细>>

糖友常见的饮食误区知多少

吃是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一件大事,糖友吃得好吃得巧有助于稳定糖尿病,吃得不对很容易导致并发症的出现。但是很多糖友对“怎么吃”也存在的一……详细>>

糖友误区:血糖越低越好

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专家昨提醒,控制血糖并非越低越好,对老年人或有心脏病的人群来说,血糖控制标准要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