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五类口服降糖药知多少

2013-01-24 10:10:4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是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每年因它而丧命的患者人数与因艾滋病病毒/艾滋病(HIV/AIDS) 而导致的死亡人数不相上下。因此,糖尿病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21世纪的灾难”。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关心糖尿病患者,提高对糖尿病的认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五类口服降糖药,你可知多少?

  一、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适用于2型糖尿病、消瘦的患者。饭前半小时用药。

  降糖原理:主要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产生和释放胰岛素来降糖。

  二、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苯甲酸衍生物):适用于基础血糖正常的患者。一般每日2~3次,餐前10分钟服下,不进餐不服药。

  降糖原理:与磺脲类类似,也作用在胰岛β细胞,促进胰岛素的产生和释放,但结合位点与磺脲类不同。其降糖作用快而短,模拟胰岛生理性分泌,主要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尤其适合老年糖尿病患者。

  三、双胍类:适用于2型糖尿病、肥胖的患者。对血糖在正常范围者无降糖作用,单独用药不引起低血糖,与磺脲类合用则可增强其降血糖作用。该类药物无肝肾损害,长期应用安全可靠。饭间或饭后立即服用。

  降糖原理:该类药主要作用机制包括提高外周组织(如肌肉、脂肪)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通过抑制糖异生和糖原分解,降低过高的肝葡萄糖输出;降低脂肪酸氧化率;提高葡萄糖的运转能力;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

  四、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适用于饭后血糖高。服用方法是进餐时与第一口食物嚼碎后服用。

  降糖原理:食物中淀粉、糊精和双糖(如蔗糖)的吸收需要小肠粘膜刷状缘的α-葡萄糖苷酶,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就是抑制这一类酶,可延迟碳水化合物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

  可单独用药或与磺脲类、双胍类合用。2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治疗基础上加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有助于降低餐后高血糖。

  五、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适合肥胖患者。进餐前或进餐间服用。

  降糖原理:提高细胞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故为胰岛素增敏剂。可单独或联合其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尤其是胰岛素抵抗明显者。但不宜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

  “三招”服务好顾客,你们做了吗?

  一、提供会员积分免费测量血糖服务。对于药店来说,提供测血糖服务将使顾客监测到血糖水平,合理用药;同时也牢牢抓住了会员顾客的心。一般药店都是5元测一次血糖,而会员则3元一次,如果换成积分兑换测量更具合理性。同时,药店可提供血糖仪操作、保养、维修等知识讲座,让会员掌握血糖仪的相关知识。

  二、提供无糖食品。如今糖尿病患者对食品很挑剔,但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药店可采购些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无糖食品,让这些患者放心购买食用。

  三、开展糖尿病会员联谊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交流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心得体会是很重要的,药店可以利用会员联谊这个平台将糖尿病患者聚集在一起,开展知识讲座、分享抗糖经验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口服降糖药知多少?

糖尿病治疗中“五驾马车”即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与糖尿病监测,缺一不可。糖尿病口服药物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详细>>

5类患者别选择口服降糖药

中国是是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市场巨大,各种降糖药、保健品数不胜数,让广大糖尿病患者看花了眼睛。随着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不断推陈……详细>>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口服降糖药需注意的9大规则

在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个终生性疾病,要坚持一辈子的治疗。为保持良好疗效,并安全用药,必须合理使用口服糖尿病药,家庭用药须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口服降糖药怎样使用

口服药物治疗可以帮助您增加体内胰岛素的分泌或加强胰岛素在体内作用以降低血糖。因为每种降糖药物针对导致血糖升高的不同环节,因而在临床治疗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