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临床常用胰岛素类似物的应用

2012-11-28 04:15:1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作为改变糖尿病患者命运的重要发现,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药物。传统胰岛素基本上都有见效慢、药效过长等问题。也就是说,患者需要在就餐前提早较长的时间注射胰岛素;而当其血糖降低到适度情况下之后,胰岛素的降糖效果可能会持续作用,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出现。胰岛素类似物的研发,能更好地模拟正常人体生理降糖模式,使糖尿病患者最大程度获益。

  胰岛素类似物是采用基因工程技术,经过修饰人胰岛素分子的氨基酸序列而成的。目前应用于临床的胰岛素类似物,主要有速效、长效及预混三大类。

  一、速效胰岛素类似物:

  临床上主要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产品有赖脯胰岛素、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是胰岛素B链第28位脯氨酸与29位的赖氨酸互换位置而得到的。门冬胰岛素:是将胰岛素B链上28位脯氨酸替换成门冬氨酸而成。速效胰岛素的特点是:打开了常规胰岛素的六聚体形式,而成为单体结构,注射后不需要再分离成单体的过程,吸收快,起效时间短,进餐时不需提前注射,作用时间为1~3小时,主要用于降低餐后血糖,因而用于餐时注射时低血糖反应少见,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糖尿病治疗。速效胰岛素由于不需要在餐前提前注射,因而在治疗应用中为病友提供了极大便利,增进病人治疗的依从性。

  二、长效胰岛素类似物:

  临床上主要的长效胰岛素类似物产品有甘精胰岛素、地特胰岛素。长效胰岛素类似物经皮下注射后,吸收和扩散缓慢、药物吸收稳定,以极其缓慢的速度释放进入血液,具备血浆浓度平稳、峰谷曲线小,且作用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因此睡前注射长效胰岛素类似物,能模拟生理性基础胰岛素分泌,能良好控制空腹血糖的同时减少低血糖发生;并且每天只需注射1次,注射时间和部位不会影响药物疗效,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三、预混胰岛素类似物:

  又叫双时相胰岛素类似物,保留了速效的特性而又兼具中长效的特点,如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双时相门冬胰岛素30(含30%门冬胰岛素和70%精蛋白门冬胰岛素)。研究提示,与预混人胰岛素相比,双时相门冬胰岛素30的速效成分注射后达峰更快、峰值更高,中效成分则持续缓慢被吸收,提供有效的基础胰岛素水平。因此,可同时满足基础和餐时胰岛素需求,将更有利于理想血糖的控制。

  在实际生活中,对于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的患者,我们可以采取三餐前各注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睡前注射1次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或采用三餐前注射预混胰岛素类似物,以达到全面有效控制患者的空腹和餐后血糖的目的。

  总之,与人胰岛素相比,经过分子改造获得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能更加符合胰岛素生理需求,更能良好地控制空腹及餐后血糖,且使用更加灵活、方便,使糖尿病患者获益更多。当然,胰岛素类似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胰岛素,其长期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类似物你了解吗? 日常应用有4种

胰岛素及其类似物在糖尿病治疗中占重要地位。胰岛素按照来源大致可以分为4种:动物来源胰岛素、半合成人胰岛素、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详细>>

胰岛素类似物的优势何在?

20世纪90年代末,人类在对胰岛素结构和成分的深入研究中发现,对肽链进行修饰均有可能改变胰岛素的理化和生物学特征,从而能研制出较传统人胰……详细>>

胰岛素类似物用于糖尿病临床治疗

需要说明的是,人胰岛素类似物与天然人胰岛素不同,是一种异源多肽,可能致敏或产生抗体,因此,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的妇女、有过敏体质的……详细>>

胰岛素类似物的种类有哪些?

人胰岛素类似物与天然人胰岛素不同,是一种异源多肽,可能使人致敏或产生抗体。因此,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的妇女、过敏体质的糖尿病病人、……详细>>

人胰岛素类似物的治疗优势

既要治疗达标,又不会引起低血糖是困扰医生和患者的一大难题。近年来,新型胰岛素类似物的出现,使我们摆脱这种困扰的希望得以实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