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教你正确认识胰岛素

2012-10-08 11:27:3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胰岛素是由胰腺分泌的有降糖作用的激素,在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缺乏胰岛素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

  刘阿姨患有糖尿病已经有4年了,可是王阿姨一直没有用胰岛素,她认为自己用上胰岛素自己会更严重。相信和刘阿姨有同样心理的人会很多,下面专家就带大家走出对胰岛素的认识误区。

  什么是胰岛素?

  胰岛素是由胰腺分泌的有降糖作用的激素 ,在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缺乏胰岛素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

  用胰岛素会导致上瘾吗?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糖尿病不可治愈,长期离不开服药,如果早用上胰岛素就会产生很强的依赖性和抗药性。人们经常认为病情很严重才需要注射胰岛素,并且注射就会上瘾等都是错误的想法。判断糖尿病病情的轻重不能取决于对胰岛素的依赖成程度。胰岛素是由人体胰岛β细胞分泌的,是体内惟一具有降血糖作用的激素。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但目前还有许多患者对胰岛素的认识存在误区,错误认为“不到万不得已不能使用胰岛素”,从而延误治疗时机,较早并发各种并发症。

  用胰岛素到底有什么好处?

  弥补自身分泌胰岛素能力的不足;减少高血糖导致的葡萄糖毒性对胰岛β细胞功能的损坏;不影响肝、肾功能。

  胰岛素必须放冰箱里吗?

  所谓胰岛素应当放在冰箱里仅指那些尚未开封使用并需要较长时间保存的胰岛素制剂,保存的适合温度一般是2℃~8℃,即在冷藏室。而已经拆封使用的胰岛素则只需放置于常温下、阴凉、干燥处即可。相反,从冰箱里取出来的胰岛素应当在室温下回温一下,以减少低温药液对机体产生刺激。当然在高温季节里还是将胰岛素放置在冰箱里比较安全此外,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自己用了胰岛素就可以不用忌口,这也是错误的想法。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主食米面为主,在水果的食用上也要有强制性的限制自己。切记不可完全依赖药物。治疗糖尿病饮食、药物加上运动才是最好的办法。

  此外,适当地运动也可以调节糖的代谢,使血糖下降,增加肌体免疫力。并改善呼吸、消化、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加强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是十分有利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认识胰岛素的不良反应

糖尿病治疗专家谈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使用胰岛素是宜早不宜迟。但是,也要注意在使用胰岛素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通过对这些不良反应……详细>>

您能正确认识胰岛素么?

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不仅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风险。通过单独或者联合使用胰岛素的方法,血糖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进……详细>>

注射胰岛素会上瘾?糖尿病患者应正确认识胰岛素

在临床工作中,医生在劝说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治疗时,很多病人常常觉得难以接受,并拒绝胰岛素治疗,理由大多是“打了胰岛素,以后就会形成胰岛……详细>>

糖尿病胰岛素治疗中的认识误区

有些人说:“打胰岛素就像吸毒一样,成了瘾了。”这是非常错误的说法。首先胰岛素它不是毒品,不能说“上瘾”了,还是应该说你是应当打才打,不是……详细>>

胰岛素认识误区多 哪种胰岛素更适合中国人?

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较长者,胰岛素治疗可能是最佳的、必需的保持血糖正常的措施。因此,近年来运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越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