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哪些糖尿病患者必需要注射胰岛素?

2012-09-12 04:16: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治疗控制手段之一,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使用胰岛素的。对于急性肝炎、肝硬化、溶血性黄疸、肾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心功能不全者胰岛素需要禁用。冠脉功能不全、脑循环紊乱的糖尿病患者慎用。

  1、Ⅰ型糖尿病患者

  本型糖尿病以前也被称作“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是指该型糖尿病患者必须依赖胰岛素维持生命,并不是像有些人“望文生义”,认为胰岛素依赖就像吸毒成瘾一样可怕。

  该型糖尿病患者的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被完全破坏,彻底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如果不通过注射的办法向体内补充胰岛素,该型的糖尿病患者体内就要出现严重的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并进而发展至昏迷和死亡。在1921年胰岛素被发现之前,几乎所有的1型糖尿病都死于酮症酸中毒性昏迷。因此,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岛素首要的是用来救命,然后才是用它来治病,即通过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减少慢性并发症。

  2、“久病”的患者

  2型糖尿病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体内胰岛素水平明显降低,二是对胰岛素不敏感而使胰岛素相对缺乏。由于体内尚能分泌胰岛素,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不会因为不使用胰岛素而出现生命危险,所以以前也把该型糖尿病称作“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但是,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长期观察发现,多数患者大约在患病8—10年左右就不能仅靠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了,这时如果不用胰岛素,血糖就难以得到满意的控制,由高血糖所导致的糖尿病并发症就会出现明显的进展。因此,从减少并发症、延长患者寿命的角度上讲,当疾病进展到一定的阶段,也必须用胰岛素。

  3、早期患者强化治疗

  我国和国际上其他研究人员还发现,给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为期2周的强化胰岛素治疗后,可以使有些患者在3年内不需要任何药物,仅仅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维持理想的血糖水平。

  因此,刚被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饮食和运动治疗的效果不好,也最好使用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这样可以让患者的胰岛β细胞休息一段时间之后能更好地分泌胰岛素。

  4、“多病”的患者

  这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其他疾病或者状况可能引起致命性的代谢紊乱,比如需要做大手术、遭受严重创伤、伴有严重感染的糖尿病患者,他们可能会发生酮症、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性的高渗昏迷,危及生命。二是其他疾病会引起口服降糖药蓄积中毒。比如肝肾功能不全或者严重缺氧(比如心功能衰竭)的患者,因为口服降糖药在体内代谢不畅,可使药物蓄积,副作用加重。

  胰岛素是生物体内的天然物质,是目前所有的降糖药中最安全的药物。糖尿病患者在需要使用胰岛素时,应该毫不犹豫地接受胰岛素治疗。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或因血糖控制不好而使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缩短寿命。

  5、糖尿病孕妇

  虽然口服降糖药物可以控制糖尿病孕妇的高血糖,但药物对胎儿是否有影响却没有临床试验的证据。而胰岛素是生物体内自然的激素,它的安全性是可靠的。

  因此,糖尿病孕妇当血糖高到依靠饮食和运动而不能控制时,必须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保证母婴安全。

  胰岛素适应症

  1、全部1型DM及LADA

  2、DM急性并发症,特别是DKA及高渗综合征或昏迷。

  3、DM急性应激状况:手术;麻醉;创伤;妊娠分娩;严重感染;严重精神应激等。

  4、DM2经饮食控制、运动疗法或OHA治疗无效者

  5、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导致严重腹泻、吸收不良综合征

  6、DM2 BG过高者,或伴严重并发症者,如DR、DN,etc.

  7、继发性DM,如外源型或内源性皮质醇升高时

  8、合并肺结核

  9、同时患需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垂体前叶激素治疗的疾病

  10、显著消瘦的患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时,同时存在两种分泌模式,一种是胰岛素基础分泌,即胰岛细胞24小时不间断地释放小剂量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不至于升高;……详细>>

教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泵来完成胰岛素的注射过程,这是糖尿病的保健中的重要一环。这种注射方法的优势在于精准度特别高,……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注射胰岛素!

如果你使用的是瓶装胰岛素,注射前将胰岛素在室温下回温半小时是必要的。详细>>

胰岛素泵让糖尿病患者摆脱注射烦忧

50多岁的赵女士两年前开始注射胰岛素,每天按时打针,用餐也很小心,可是其血糖的变化还是很大,针对这种血糖浓度忽高忽低的情况,医生日前为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