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磺脲类降糖药有哪些?

2012-09-26 03:21:5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磺脲类降糖药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一类降糖药物,那么磺脲类降糖药有哪些呢?专家作了如下介绍:

  (1)甲磺丁脲为第一代磺脲类降糖药物,每片0.5,每次0.5-1.0,每日2-3次。最大剂量为每日3.0。本品现已不常使用。

  (2)格列本脲(优降糖)为第二代磺脲类药,在磺脲类药物中,降糖作用较强,且价格便宜,是中长效制剂。每片剂量为2.5mg,每日2-3次,每次1.25mg-2.5mg,最大剂量为15mg/日,应在餐前30分钟时服用。本品口服后90分达到高峰,半衰期约12-24小时,作用持续时间16-24h。它在肝内代谢,其代谢产物经胆汁和肾脏排出者各占50%。

  (3)格列吡嗪格列吡嗪口服吸收好,达峰时间为1-3小时,半衰期约为5小时。每片5mg,每次剂量为2.5-10mg,每日2-3次,每日最大剂量为30mg。为常用的第二代磺脲类降糖药。

  (4)格列吡嗪控释片-瑞易宁瑞易宁为格列吡嗪的控释片,每片剂量为5mg,每日一次,每日最大剂量为20mg。为中长效制剂,每日只需服药一次,顺应性好。

  (5)格列齐特(达美康)达美康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它增加餐后胰岛素分泌的第一相而不超过正常的增加其第二相,而不产生高胰岛素血症。同时它还能促进胰岛素受体数目,通过胰岛素受体后机制,增加骨骼中糖原合成酶的活性,促进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

  (6)达美康缓释片法国施维雅药厂生产的格列齐特缓释片,已于2004年3月在国内正式上市。这是第一个用亲水性基质控制格列齐特释放的药物。用于2型糖尿病病人,经饮食治疗后其血糖尚不能达到正常者。达美康缓释片每片30mg(其疗效与80mg达美康的疗效相同)。

  (7)格列喹酮-糖适平本品只有5%通过肾脏排出,其余95%通过胆道经肠道排出体外,所以轻度-中度肾功能不全病人可以服用。但严重的肾功能不全者应用胰岛素治疗。每片30mg,每日3次,最大剂量为每日180mg,饭前30分服用。作用持续时间为10-12小时。

  (8)格列美脲(亚莫利)为磺脲类降糖药中的中长效制剂,初始剂量为1mg,一天一次,以后可以根据血糖监测结果逐渐增加剂量,如:每1-2周增加1mg,一般病人每天剂量为1mg-4mg,仅少数病人每天剂量为6mg-8mg。一般一天一次顿服,建议在早餐前服用,若不吃早餐,可于第一次正餐之前即刻服用。服用时不得嚼碎。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细介绍磺脲类降糖药物

联合用药可以降低继发性失效的发生率。当β细胞功能下降到胰岛素分泌很少或丧失时,应该停用磺脲类药物,换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剂量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什么?磺脲类降糖药物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口服降糖药之一。其作用机理主要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详细>>

降糖药也有可能失效 磺脲类降糖药失效怎么办?

许多糖尿病病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曾经效果不错的磺脲类降糖药,用了一段时间之后,血糖却越来越高,这时,即便加大药物服用量也无济于事。详细>>

影响磺脲类降糖药效果

本身不是口服降糖药,但会加强或减弱口服降糖药作用的药物不少,在使用中必须加以注意,这些药物包括:详细>>

磺脲类降糖药服用时间长或出现耐药性

降糖药栏目综合 磺脲类降糖药物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口服降糖药之一。其作用机理主要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加体内胰岛素的水平,磺脲类药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