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二甲双胍缓释片不要掰开吃

2012-08-28 01:35:25  来源:怡康糖尿病网    转载

  王女士今年65岁,患了糖尿病,医生给她开了“二甲双胍缓释片”降糖药,让她每天吃两次,每次吃两片。

  “这个药我能掰成两半或用勺子碾碎了再吃吗?我不喜欢吃药,这样才能吃得下去。”王女士问医生。

  浙医一院药剂科副主任王临润主任药师说:“在门诊里或者来电咨询时,很多患者都会问这样的问题。”

  王女士是因为不爱吃药,才想要把药掰开来吃,有些患者是为了减少药量,自己将药掰成两半,分两次吃。

  “药是不能随便掰开来吃的,尤其是缓控释剂型药物、肠溶片、肠溶胶囊以及包糖衣的药物。”王主任说。

  王女士吃的“二甲双胍缓释片”,就属于缓控释剂型药物。凡是药物包装盒或说明书上写有“缓释”、“控释”字样的药物,都属于此类药物。

  这些药物使用了特殊的制剂技术和片剂结构,来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和数量,如果掰开或碾碎服用,将会破坏药品的结构,导致大量的药物瞬间释放,易造成毒副作用,产生毒性反应甚至危及生命,也达不到缓释及控释的效果。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二甲双胍药片会伤肾吗?

网上一直有一个说法,就是二甲双瓜具有伤肾的危害,并且刺激肾部,二甲双胍是一味比较便宜、价格也比较公道的药物,不仅能够降低血糖,而且在市面……详细>>

二甲双胍适宜肥胖糖友

可供糖友选择的降糖药物有很多,但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适合自己用。体胖的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选择药物,二甲双胍最合适。详细>>

糖友如何安全服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容易出于波动状态,一般会使用二甲双胍片来达到降糖目的。糖友在使用二甲双胍片时要注意用药安全。详细>>

糖友服用二甲双胍时不要喝酸奶

2型糖尿病患者喝酸奶可以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如果正在服用二甲双胍,还是暂时把酸奶从日常饮食中拿掉,因为服药期间它有可能使体内乳酸堆积,导致……详细>>

科学剖析二甲双胍类药物

二甲双胍主要的降血糖机制是改善肝脏和肌肉的胰岛素抵抗,对脂肪组织也有一定作用。在肝脏,二甲双胍主要减少肝糖元输出,还可抑制肝糖元异生和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