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案例分析:老年人低血糖性昏迷急救

2012-07-23 09:33:57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从1999年4月至2004年5月,江苏省大丰市草堰镇卫生院共收治10例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患者,其中均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糖尿病并发低血糖昏迷时,由于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三大营养物质摄入后所释放的能量不能满足体内需要,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其他疾病,临床表现不典型,往往被人忽视或误诊,现将10例临床资料做一回顾性分析。

  病例

  1、一般资料 本组10例患者中,男性患者3例,女性患者7例,年龄在60~75岁,以上病例均为1型糖尿病,病程在5~13年,都进行口服常规剂量的降糖药治疗。

  其中格列苯脲(优降糖)加二甲双胍5例,消渴丸2例,格列齐特3例,平时血糖控制在(6.5±2.1)mmol/L,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伴有冠心病1例、脑梗死2例(经CT确诊)、高血压病3例、糖尿病肾脏改变(肾功能异常)3例。

  2、诱发因素 本组10例中可找到诱因6例,其中上呼吸道感染2例,腹泻伴呕吐2例,误服过量1例,加服增加降糖药作用的药物1例。

  3、临床表现 本组10例患者入院时均有意识障碍,其中7例无其他症状逐渐进入昏迷状态,昏迷前表现为精神异常2例,头晕、心慌、不省人事2例、抽搐2例、偏瘫1例、休克1例、心衰1例。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出汗、心慌、四肢发颤8例、早搏2例、房颤1例,白细胞增高3例、尿素氧、肌酐增高2例。入院时血糖测定(1.8±0.8)mmol/L。

  治疗

  本组患者确诊后,即给予50%葡萄糖液60毫升静注,继以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定时测血糖,根据患者意识状态及血糖变化,随时调整用药量。同时给予吸氧,脑细胞代谢激活剂,如伴有休克者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及升压药的应用,心衰、房颤者给予毛花甙C(西地兰)等,适当选用抗生素,预防继发感染。随时观察呼吸、心率、脉搏、血压及生命体征。经积极治疗后10例均恢复意识,康复出院。其中2小时内清醒6例,2~12小时内清醒2例,12~24小时内清醒2例,无死亡病例。

  讨论

  本组10例老年糖尿病低血糖病人,临床以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与年轻人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要表现有明显区别。老年人反应迟钝,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为脑血管意外、中暑、中毒及高血糖昏迷等,从本组病例来看,患者意识障碍与血糖值不一定平衡。中青年人轻度的低血糖就会发生意识障碍,而老年人对低血糖的反应无明显症状,普遍存在着入院前的时间长,有些患者在当地村卫生室就诊,他们没有测血糖条件,误诊率、病死率高。因此,医生需详细询问患者病史,仔细体格检查,结合实验室检查方可确诊。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服降糖药期间,某些因素(如疾病、情绪或其他药物)可以使血糖明显变化,而且容易掩盖症状,使病人、家属及医生忽视。

  本组病例中呼吸道感染、发热、腹泻、呕吐都可以使患者消耗增加,而进食量减少,降糖药物未相应减少应是造成低血糖昏迷的最主要因素。

  另外,某些药物(如青霉素、阿斯匹林等)因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增加了降血糖药物的作用,导致低血糖事件发生,因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应用降血糖药物期间,应该做到:①定期监测血糖、尿糖;②稳定情绪;③注意其他药物对降糖药的增强或降低作用;④伴有发热感染性疾病而进食减少时,要适当调整降糖药的剂量;⑤患者及家属对糖尿病低血糖表现要充分了解,及时识别老年人低血糖的表现,一旦发现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案例分享:运动后低血糖

病患男,1型糖尿病患者,年龄较小,运动后出现低血糖反应昏倒送医。经静脉推注葡萄糖后好转,随即出院。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急救措施

在治疗糖尿病过程中,不少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低血糖反应,轻者可以自行救助,重者可导致昏迷,如不及时抢救则会危及生命。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及……详细>>

老年患者治疗时需警惕低血糖

2型糖尿病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单卵双生子,若其中一人50岁以后出现糖尿病,另一人在几年后也发生糖尿病的可能性达90%以上。夫……详细>>

低血糖昏迷患者的症状及急救方法

清楚了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时的症状,我们就能清楚的知道糖尿病人此时是低血糖昏迷了,需要及时进行急救。以往有糖尿病史,突然昏迷,又找不到其他病……详细>>

糖尿病低血糖昏迷的急救

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昏迷,究其原因不外乎是进食量过少、降糖药使用过量或用降糖药后(尤其皮下注射大量胰岛素后)未及时进食。低血糖昏迷的确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